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66—268】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9/04 08:15:11 網誌分類: 教育
04 Sep

master曾

266—268】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66】 

五、設計結構,謀篇構思方法

 

方案有三:

 

1可以開門見山,先提出「忘與不忘」存在什麼樣的辯證關係,再進一步論證為什麼存在這樣的辯證關係。

2可先列舉一系列現象,從現像中歸納「忘與不忘」的辯證關係,然後圍繞「忘與不忘」這一辯證關係對現像作評價。

3可先從一則材料人手,通過引證材料分析「忘與不忘」的關係,引出論點。

4從結構方式看,可以選擇典型事例小小標題的方式從不同側面表現;可以用「蒙太奇」手法分鏡頭組合;可用日記的形式刻畫人物心理;可用人物自述的方式敘述人的經歷;可以某一中心地點為舞台,通過側面描寫去展現。

5打開思路後,再依據自己的特長,選擇自己最熟悉的構思方式表現話題,這種聯想方式,有助於寫出構思獨到的作品,有助於幫助深入思考話題,可謂既有思維的廣度,又有思維的深度。

 

6析“題”→用“本”→索“源”→選“體”→謀“篇”

文章切入法

 

一、大題小作

二、小題大作

三、實題虛作

四、虛題實作

五、舊題新作

(1)大題小作之【切割話題】

將提供的「話題」進行切割,使之變成若干個「小話題」,然後從中進行篩選,選取自己最熟悉的,最得心應手的辦法去寫。

比如:「語文活動」這個話題,可以把它分成為:寫一次朗誦會、演講會、故事會、辯論會、討論會等;或者一次春遊、社會調查、街頭錯別字檢查等;還可以寫一次自改作文、作文比賽、自辦小報、猜字謎等。

 

模擬題目一:

 

俗話說,「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美的標準不同,對事物的評價就不一樣。自然風光是美的,高樓大廈是美的,流行服裝是美的,少年的天真是美的,飄落的樹葉是美的,奶奶的白髮也是美的。在你的經歷中,這些美有沒有在一瞬間感動過你,改變了你對美的看法呢?

 

請以「美」為話題,寫一篇記敘文,題目自擬。切入提示:

1、  可以從美的外在特徵層面對美進行描寫,即寫美的事物。最常見的美有這麼幾類:景物美,社會行為美,人的心靈美等。前者可以寫一次旅遊當中看到的一片美景,或社會發展中的一種變化,或一個心地善良、心靈純潔的人物。常可以用對比或襯託的手法。

2、  比如以前這個地方怎麼不好,現在變得多麼可愛;剛開始遇見一個人物多麼可惡,最後證明他表面不美,行為卻很美。

 

2、可以從美的觀念層面進行議論,即通過對美的闡述,寫出對美的獨特看法。比如對流行歌曲、寵物熱、哈日族、追星族等的看法。你可以批評、商榷,也可以為另類為美「正名」。

這一類文章難寫,但易得高分。

 

模擬題目二

 

1在現代生活中,整個世界處處都在進行著各種多樣的交換。物流、人流、信息流,世界三大流實際上也是一種交換。交換無處不在。對交換,你能想到些什麼?

請以「交換」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切入提示:

2這是一個含義極其廣泛的題目。「交換」指雙方各拿出自己擁有的給對方。交換可以是有形的,也可是無形的;有等價的,也有不等價的;有偉大的,也有卑劣的……寫作時最好能選取具有時代氣息的題材,也可在舊題材中挖掘新主題。在文體表現形式上可採用一些較新穎的形式,如寓言、科幻故事等。

 

1、從交換的價值上,可對等價交換、不等價交換進行議論,注意聯繫現實生活中的典型事例。可以編寓言故事。

2、從交換的形式上,可記敘一次有意義的主動交換、被動交換、公開交換、秘密交換。

3、從交換的性質看,有偉大的交換、卑劣的交換、奇妙的交換,可記敘、議論,也可編科幻故事。

4、從交換的對像看,有高層次的思想、學術的交換,愛心的交換,生命的交換;也有普通平常的交換。如事件本身精彩獨特可寫成記敘文;如寫議論文,可適當穿插抒情。

【267】【大題小作之技巧】

(2)【限制話題】

 

 

話題的限制越少,給人的思考空間就越大,標題的字越少,詞語的外延也就越大。實際寫作時我們必須對話題加以限制,做到「寬題窄寫」,否則,切入口徑過大,主題就難以收攏。

如「父輩」—艱難的父輩、輝煌的父輩、父輩的悲傷、父輩的期望等,這樣文章範圍縮小了,打開思路就迅速多了。

模擬題目一

 

距離,有時間、空間方面的距離,也有心靈、情感方面的距離,還有精神、物質方面的距離。有人說,距離可以產生美,也有人說,距離可以產生隔閡……那麼你又怎樣想?請以「距離」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切入提示:

1、  從距離的外延著筆,聯繫現實,可以寫出各種各樣的距離,如:成績差學生與優資學生之間的距離;應試教育桎梏下師生之間的距離;不能相互理解的父子之間的距離;不奉承、不作跑腿、不送禮、的下級與上級之間的距離;無收入須贍養的老人和兒媳之間的距離;「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上下左右鄰里之間的距離;未出名的爬格者與編輯之間的距離;「奔馳、寶馬」與「徒步自行車」之間的距離;發達的東部地區與貧窮的西部地區之間的距離……

 

2、  從距離的作用著筆,既可寫距離產生美,也可寫距離產生隔閡;既可寫距離可以促進交通、通訊的發展,也可寫距離可以阻礙物質、文化的交流。

 

3、  從距離產生的原因著筆,比如分析鄰里之間產生距離的原因,可以列舉:拜金主義盛行,人情觀念淡漠,人們工作生活節奏加快,電視網絡的發展客觀上造成人們不太注重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交流,等等…。

(3)大題小作之【設問構思】

 

面對「話題」,運用設問,在腦子裡多問幾個為什麼,以此打開思路,縮小寫作半徑。例如:寫話題作文「理解」時,就可以進行這樣的思考:

 

什麼是理解?為什麼人與人之間需要理解?我理解別人嗎?別人不理解我時,我的感覺如何?—這種結合自己親身經歷、真情實感和對生活獨特感悟的自問自答方式,使自己的思維逐漸深入,較容易確定切入點,並根據寫作的內容迅速擬出文章題目。

例如:《我們需要理解》;《向媽媽說說心裡話》;《我原諒了他》等……。

模擬題目一

 

1美學家朱光潛先生曾指出:藝術是情趣的表現,藝術的生活也就是情趣豐富的生活。情趣愈豐富,生活也愈美滿。「覺得有趣味」就是欣賞。你是否懂得生活,就看你對許多事物能否欣賞。欣賞,也就是「無所為而為的玩耍」。在欣賞時,人和神仙一樣自由,一樣有福。

 

2請你以「欣賞」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

切入提示:

3從小至今,每個中學生肯定都經歷過許多美好的事物,從中可以找到不少切中話題的人與事。比如,欣賞什麼?欣賞不畏挫折的人生經歷,欣賞激盪著生命活力的青春歲月,欣賞優美如畫的自然風景,欣賞記憶深處流光溢彩的真情體驗,等等……

4要把「答案是豐富多彩的」這樣一個大範圍「化大為小」,變為一個具體的小範圍。什麼樣的答案是豐富多彩的?

如生活態度、辨明是非、意識轉變、思維方式、教育改革、道德教養、人物評價、歷史反思、職業選擇、個性發展等等方面的都可以寫。

模擬題目二

 

 

1請以「壓力」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2要善於運用「以問領寫」:「什麼可以構成壓力?」「有沒有壓力?」「壓力來自何方?」「壓力帶來什麼?」「怎樣對待壓力?」等等……,然後自己回答這些問題,從這些回答中選擇一二來寫文章,達到「化大為小」的目的。

 

3可以寫「壓力」來自過重負擔,也可以寫「壓力」來自責任感;可以寫「壓力」從無到有,也可以寫「壓力」從有到無;可以寫「壓力」來自外界,也可以寫「壓力」來自自身;可以寫在「重壓」下喘不過氣來,也可以寫「變壓力」為動力;可以寫要善於自我「減壓」,也可以寫「把壓力放在肩上,不要放在心上」等等……

 

【268】【小題大作的技巧

二、小題大作

 

有的話題,其題引材料具體、情境真切,話題也很小,學生囿於一景一物或一事一理之中,思維難以發散,同樣無從下筆。此時,我們不妨放開手腳,從大處著眼,小中見大,反而能拓開思路。

 

模擬題目一

 

1一對外國夫婦帶著孩子遊公園,這對夫婦讓小孩在前邊獨自走,突然小孩子被石階絆著,摔在地上,大聲地哭了。一個中國老人見了,連忙走上前要拉孩子,這對外國夫婦見了,連聲說:「謝謝,謝謝!讓她自己爬起來。」請以「跌倒了自己爬起來」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2這可以說是個一讀皆懂的小題,一般情況下,都不會跑題偏題,但如果要做好,卻非易事,我們不妨來個「小題大作」 。

 

3如外國夫婦讓跌倒的孩子自己爬起來,意在從小培養孩子經受挫折、戰勝困難的勇氣和意志,在於提高孩子的素質,因此文章可以切入「教育觀念」、 「教育方法」此類的大主題或切入「素質教育」的嚴肅主題。

(1、從重大而嚴肅的主題切入

 

模擬題目二

 

 

1一位從國外歸來的朋友給我講了這麼一則小故事:一天,她去一位美國老師家做客,看見老師不滿3歲的孩子拿著一把鑰匙,動作笨拙地插進鎖中,想打開臥室的門,可怎麼也打不開。

 

於是朋友主動過去想幫他一下,卻被老師阻止。美國老師說,讓他自己先犯些「錯誤」吧,琢磨一會兒總能把門打開,這樣他就再也不會忘記這門是怎麼打開的 !果然,那孩子折騰了不很長時間後,終於將門打開了,他欣喜地拍起手來。

 

2請你以「讓他犯錯誤」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

 

3切入提示:孩子的錯誤,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長輩必須立即予以糾正的,如亂丟垃圾、欺負弱小等,一旦放任就難以收拾。而另一種,是孩子能夠自行糾正的,主要是如何適應生活的那一類,是應該允許其犯一犯錯的。如前例所述,孩子不斷「犯錯誤」的過程,正是其不斷改正錯誤、自我完善的過程,父母應為孩子提供這類機會。

 

模擬題目三

 

(1)在地鐵通道裡,作家劉心武聽到男女聲二重唱的悠揚歌聲。那飽含真情、略帶憂鬱的歌聲深深打動了他。走近歌唱者,卻發現是一對中年盲人,男的手裡捧著一隻大搪瓷缸子,不斷有過路的人往裡面投錢。在離他們很近的地方,作家站住了,想等他們唱完最後一句再投錢。

 

他們唱完,劉心武向前移了一步,這時那男士彷彿把他看得一清二楚,說:「先生,陪我們說句話吧。我們需要有人說話,這比錢更重要啊!」那女的也應聲說:「先生,隨便跟我們說句什麼吧!」

 

(2)請以「誰來陪我」為題或自擬題作文一篇,文體不限。

2切入提示: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有時孤獨了,我們便會想起這句話,想起同樣孤獨的岳飛。他懷著滿腔的壯志,希望為國收復失地、建功立業,卻最終被奸臣所害,「壯志未酬身先死」。

 

岳飛孤獨,不僅因為他未了的心願,更因為無人陪伴他,無人懂得他的心情。真可謂知音難尋。難怪魯迅轉錄明人的句子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回到本文,我覺得今天的學生是幸福的,同時又是痛苦的。他們沒人交流,缺少溝通。在家與父母無話可談,

 

3與鄰人缺少來往,到學校便是學習讀書加聽講,在公共場合父母還囑咐不能跟陌生人說話,於是許多人「對他自己建築起堤防來」(泰戈爾語)。由此形成的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制約了相互之間渴望交流、體味人間真情的心靈。

 

當他們隻身一人坐在書堆裡,在黑暗中獨立探索「望盡天涯路」時,孤單的他們渴望與他人、與父母交流溝通,但曠野無聲,只有心底在吶喊:「誰來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