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如何照顧阿兹海默症病人?

2020/09/05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05 Sep
          阿兹海默症是老人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病人會出現認知及活動障礙,也有行為及心理方面的症狀。每個病人皆有不同症狀,包括迷糊、多疑、容易受驚嚇或妄想等;他們亦會對時間概念感到模糊,甚至日夜顛倒。另外由於大腦傳送物質缺乏,可令三至四成病人出現焦慮及抑鬱情緒。

         照顧阿兹海默症病人本來就不易,在近半年來,病人更多了焦慮及抑鬱情緒,令照顧工夫百上加斤。原因是病人在疫情下足不出戶,打破以往的規律生活,令他們缺乏有助穩定情緒的社交,以及參與對認知刺激有作用的集體活動。即使有機會外出,病人亦難以透過口罩來察覺他人的表情或情緒變化,於是變得無所適從。

         需知道認知能力及情緒是互有銜接的,兩者不可或缺。別以為有記性便毋須社交——情緒好,認知更好;認知好,可更好地表達情緒。如其中一個能力退步,亦可影響病人整體表現。特別是居於院舍的病人,由於現時大多數已謝絕探訪,加上長期禁足,對病情的影響更大。

         筆者建議院舍在抗疫之餘,亦要讓阿兹海默症病人維持正常生活,同時應該提供更多活動及運動,勿讓病人的認知及活動能力退步。同時,醫生也要多跟院舍接觸,以了解病人的情況變化。有必要時,或須增加藥量或調校藥物,免得焦慮及抑鬱症狀令患者情緒不穩。家人亦非無事可做,院舍可讓病人透過視象電話跟家人聯繫,令病人得以安心,減少負面情緒。

        老人科戴樂群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