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i207030
tti207030
tti207030

印刷業的苦難越來越大,吸引年輕人?

2020/09/05 23:16:48 網誌分類: 生活
05 Sep

為什麼印刷業越來越難吸引年輕人?

這個話題最早是由一個美國大人物提出的。他做了一個很長的演講,大意是說,不像中國和印度,你們人口多,年輕人多,所以不用擔心招人。在美國,印刷廠很難招到年輕工人。更讓人困惑的是,很多家長一輩子都在印刷,卻不想讓孩子捕手。大多數年輕人也不願意接管父母的工廠,繼續印刷。

說到這裡,他問一比特來自印度的代表:你兒子在你的工廠工作嗎?當他聽到“是”時,他羡慕地說:“你真幸運。”。

聽大佬們談起這件事,三好同學不禁想:印度的情况不瞭解,中國的情况,我們可以知道美國人明顯高估了中國印刷老大的“幸福指數”。

作為一個人口眾多的开发中国家,中國的年輕人比歐美、日本等已開發國家要多。不過,圈內老闆要招到幾個腳踏實地、勤勞肯幹、願意投身印刷業的年輕人,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比如,專業院校是行業人才的重要入口。但由於種種原因,目前國內印刷專業院校,無論是中職、高職,還是本科,普遍遇到招生難的問題。一些以培養初級技術工人為目的的中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由於生源不足,規模不斷縮小,有的甚至不得不停止招生。

在一些綜合性大學的印刷專業,每年以印刷為首選的學生比例很小,而且大部分是轉學。因為學生不想學習,只有少數人畢業後會選擇留在印刷界。

入口不能排水,印刷廠招人不容易。為了解决這一問題,一些大型印刷廠會選擇與專業院校聯合辦學、聯合辦班。不能說沒有效果,但很難從根本上解决問題。由於缺乏合格的人才,大多數印刷廠只能從市場上自由招聘。此時,很多老闆都會面臨一些共同的問題:招不到、管得好、買不起、留不住。

當類似的事情很多的時候,一些早早創業的老闆會覺得“現在跟以前不一樣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年輕人,月薪幾百元,工作勤奮,工作努力。如今的年輕人,一個月幾千元,也容易放弃。

簡言之,有一點是許多雇主可能同意的:即使是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國,印刷業的吸引力也在下降。要招募到足够的、容易使用的年輕人並不像美國同行想像的那麼容易。

為什麼?原因並不複雜。

首先,我國總人口仍在增長,但勞動力數量多年來一直在下降:2017年與2012年相比,减少了3500多萬人。

其次,社會在發展,經濟結構在變化,新興產業的發展已經形成了分工。此外,近年來快遞業的爆炸式增長,讓很多人遠離了印刷等傳統製造業。有資料顯示,2016年至2018年8月,全國快遞從業人數增長約50%,總數超過300萬人,超過我國從事印刷業的人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