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nam0623
nancynam0623
nancynam0623

中文課外書推介~

2020/09/07 00:30:51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1. 反映社會現象的書籍

不少優秀的文學作品都以當時社會現象為題,這一類型的作品有明確的主題,方便同學撰寫報告時準確掌握中心立意,並就着該現象抒發個人見解,確保了報告內容有一定的質素。選擇這類別的書藉,記得要搜集資料,掌握作品的時代背景、社會狀況,才能作出深入的討論。

 

書籍例子:《傾城之戀》

拓展方向:在父權社會下,書中女性如何打破傳統禮教的框架;對比現代、和民國婦女對婚姻的態度和意義

書籍例子:《圍城》

拓展方向:應對人生困境與束縛時正確的心態;對比現代、和書中社會對西方文化的態度

 

2. 包含中化思想

中化思想即是中文堂上講的儒家、道家等學說。作為中文科的老師,多多少少都對中化思想感興趣。同學若然能夠將課堂上所學到的中化思想運用到閱讀報告,從中化角度分析書本內容,證明自己做到舉一反三,定會給老師一個驚喜。

 

這種類別屬於比較難寫但挑選為中文SBA閱讀報告書籍容易高分,適合能夠掌握中化思想、並追求高分的同學。

 

書籍例子:《活著》

拓展方向:從主角經歷體現儒家積極入世的生死觀;主角捨生取義的高尚情操

書籍例子:《雅舍小品》

拓展方向:從作者對雅舍描述體現道家向往自然純樸的生活;主角豁達的人生態度 

 

 

3. 香港文學

香港文學是以香港社會、生活和文化作為主題的作品,與我們日常生活更有關連,比起其他類型的文學作品顯得更加「貼地」,就算是對分析文學感到吃力的同學,都容易透過自身經驗抒發感想。選擇這類別作品的同學,除了個人中文閱讀報告感想,不妨多以社會時事助說,達到多角度分析作品。

 

書籍例子:《龍應台的香港筆記》

拓展方向:香港土地規劃問題

書籍例子:《浮城誌異》

拓展方向:港人身份認同

 

 

最後,記得為你們批改閱讀報告的是老師,選擇書籍時可以詢問他們的意見,不妨挑選一些符合他們口味的書本。最重要問過老師可否用這本書才開始寫報告,確保萬無一失。祝各位同學看畢全文後能夠挑選一本最合適的書籍,除了中文卷二之外亦能於SBA輕鬆高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rmencheung1717
carmencheung1717 2020/04/26

Thanks~ 讀書之餘亦要娛樂一下,More Than Musical 有一些非常特別的 Opera in Hong Kong, 是 Opera Hong Kong 以外的沉浸式音樂劇, 個人看過十分推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