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都成君子也不錯

2020/09/07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無事少出門,常在家待着,朋友間的交往自然也少了。以往常見的人,今年可能一次頭都沒碰過。要不是有互聯網,說不定連音訊都斷了。

          這種事情慢慢也就習慣了,自此一役,以後人和人交往的模式或許便起了變化,加上WFH,加上學生網上教學,人的「孤獨時代」可能從此開始。即使疫情改善,人們心中的疑慮則由此種下了根,對於聚會的熱情有了戒心,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便也不復盛況。許多人說不定就此養成了戴口罩的習慣,不戴口罩如沒穿衣服,見面都得遮臉,碰頭不敢握手擁抱,便很難熱情如火了。

          對於喜歡熱鬧的人來說,前景似乎暗淡,樂趣少了許多。但對於本來就不愛湊熱鬧的人,倒是少了些不必要的應酬。老話說「君子之交淡如水」,這本來就是人際關係的一種智慧。即使好朋友也不需要時時相處天天相見,人與人之間保持距離,各有自己的空間,但心中又有對方的位置,這樣的相處,比一定做「生死之交」要來得自然和舒服。

          這樣的交往細水長流,也比許多所謂的「best friend」和「生死之交」長久,那是因為「best friend」和「生死之交」太激動,激動的事情往往有火花而無韌性。許多「best friend」和「生死之交」散檔了,「君子之交」則延續了一輩子。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