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五仁月餅

2020/09/07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人在加拿大,沒想到「中秋節」氣氛還是滿濃郁的。八月下旬走入亞洲超巿,見到大批來自香港及亞洲區的月餅,香港幾個傳統老牌子月餅幾乎全部可以買到。當然價格貴一大截。

          月餅是很奇怪的食物,高糖、高油、高澱粉質,不健康,稱不上美味。但為了應節,每年總買一盒。我個人比較感興趣的是五仁月餅,它沒那麼甜,主要材料是綜合果仁,相對健康。不同廠家的五仁月餅選用果仁有所不同,不過瓜子仁和松子仁必不可少,一口咬下去,松子充滿油脂的幽香在口中瀰漫,給人不一樣的中秋節味覺記憶。

          考究一點的五仁月餅不是全素的,還加入金華火腿,切碎攙雜在五仁之中,鹹鮮味中和了甜味,令味道變得複雜而有層次,不止是單純的甜味。

          過去幾年,在加拿大買得到的月餅通常是傳統的鹹蛋黃蓮蓉月,這幾年多了五仁月餅,幾乎絕大多數月餅品牌都有,不過上了年紀的人還是願意吃傳統的鹹蛋黃蓮蓉月餅,吃的不是月餅的味道,是它所象徵的人月兩圓的意頭。這個是五仁月所沒有的。一些上了年紀的朋友總喜歡問我︰「吃五仁月有甚麼意義?五仁月又不是月餅。」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