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廚房大透視

2020/09/07 04: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07 Sep
          「鏞記幾時裝修完呀?你哋幾時開番呢?」這都是近幾星期身邊熟客、親友及傳媒朋友所關注的問題,首先多謝大家捧場。

          時間飛逝,原預計花大約兩個多月時間完成裝修,轉眼已快達四個月。廚房裝修不就是把舊爐具拆掉,然後換上新爐具?非也。這就要由今次項目的總指揮,即本人弟弟為裝修工程解畫。

          鏞記大廚房從未作過任何大型維修,間中只作小修小補。這次是由內至外的徹底裝修,並非稍作粉飾般簡單,而是把整個廚房拆光!我們花了大量心思和時間計劃每個細節,重新設計廚房整個佈局,改良廚房工作流程,卻沒想到工程比想像中複雜,困難重重。

          首先我們拆卸廚房後,發現結構問題比想像中要大。天花石屎的破損及剝落情況嚴重,需要額外做鞏固工程。外牆多處亦有滲水情況,光找出滲水位置也花費不少時間。

          另一個裝修的重頭戲,就是將燃料改用成較環保的煤氣。我們需要拆除及改裝以前設於廚房內,專門存放油渣及油泵等配套的獨立油缸房,然後再鋪設煤氣喉;爐頭則由油渣爐改為煤氣爐,但保留傳統炭爐,確保燒味出品的炭香味及品質保持不變。

          同時我們亦絞盡腦汁,參考西廚做法,希望改進廚房運作效率。由廚房內的砌盤位置開始,到餸(車立),到「班地厘」(備餐間)都放置暖燈,務求餸菜在運送期間仍能保持溫度。另外,我們將燒味部及點心部與餸(車立)距離,由約十八米改為約五米,令整個備餐過程更流暢。

          不過以上安排暗藏重大挑戰。原因是廚房內各處的改建需要多個政府部門審批,其中不乏消防署及食環署等多個政府部門,環環相扣。光是油煙排氣系統設計,就受環保署規管而要提出申請,然而遇上一波又一波疫情,申請手續和審查難免受阻滯,花上比預算中更長時間。

          總括而言,工程範圍比預期更大。廚房是食肆靈魂,美食佳餚都在這裏出品。為求盡善盡美,我們希望為廚師提供一個更舒適的工作環境,同時為廳面打造一個更舒適優雅氛圍,讓客人更舒服去享受美食。期待十月以全新面貌與大家見面,約定你!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