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華爾街討厭特朗普 更怕拜登

2020/09/07 04: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07 Sep
         美股上周由科技股觸發調整,在聯儲局放開水喉下,槓桿市相信不會這樣快玩完,不過美國疫情未止,美股指數已經挑戰新高,明顯係跑得太前,不排除短期仍會有震盪。

          美股上周最後兩個交易日出現震盪,繼上周四杜指收市大跌逾800點後,上周五中段曾跌527點,失守二萬八大關,其後收復失地,收報28133點,僅跌159點。標普500指數收報3426點,跌28點;納斯達克指數早段一度急跌436點,收報11313點,僅跌144點。電動車生產商Tesla一度再跌7.86%,四日累插約25%,尾市有買盤掃貨,收市倒升2.78%,收報418.32美元。

          美國科技股拋售不止,其中或與日本軟銀集團過去一個月狂掃科技股認購期權,金額達數十億美元,令部份公司合約交易量達到十年新高,規模之大令市場措手不及。單以大行高盛數據就顯示,過去兩周平均每日美股的認購期權,總名義價值達3350億美元,乃2017至19年平均水平的3倍。

          據報軟銀斥資100億美元買股票,上月披露文件顯示,軟銀動用20億美元買亞馬遜、Google母公司Alphabet、微軟及Tesla的股票,市場擔心豪賭會增加風險,於是觸發科技股大調整。

        民主黨登場加稅股市跌

          同大行話事人講起美股下跌,除了大市位高勢危外,美國總統選舉情況混亂,都造成部署困難。話事人為了清楚知道美國選情,特別捉當地幾個外籍投資主管查詢,問他們邊個會贏,結果答法係一人一樣。據聞現在不少華爾街大行,都採用一、二老闆分開下注策略,若然大老闆支持特朗普,二老闆就支持拜登;又或者老闆私人支持特朗普,公司就支持拜登,由此可見形勢如何難測。

          現時拜登在民調中繼續領先特朗普,但市場人士都不敢睇死特朗普,首先他擅長打逆境波,上次都係輸民調贏選舉。他能夠成功逆轉反勝,主要係由於有班鐵粉支持,令他在搖擺州份勝出。美國並非實施一人一票的直選,而是採取每州計選舉人票的間選制度,現在民主黨借於黑人被殺案大搞種族議題,但也有大行擔心種族議題玩過龍,會刺激一班保守的白人出來力撐特朗普。

          究竟特朗普同拜登邊個入市白宮難以預料,華爾街很多精英不喜歡特朗普,但共識係若然民主黨勝出,來年美國必然加稅,股市必然會大跌,故此部份大行做定兩手準備,以防一旦白宮易主會倒瀉蘿蟹。大行話事人話,如果特朗普選情落後,他必然會出盡辦法扭轉形勢,屆時甚麼事情都可以發生,所以未來美股波動會加劇,尤其是拜登呼聲愈高,浪頭可能愈急。

        好少人再重注買港樓

          同美股相比,港股累積升幅細得多。今年恒指低位係21600點,上周收報24695點,只係反彈3000點,故此美股大跌後,港股上周五最多插過518點,低見24488點;尾段跌幅收窄,單日下滑312點,全周則累插726點。美國科技股遭洗倉式拋售,恒生科指一度插逾半成低見7290點,最後收報7588點,僅跌1.5%。

          喺美股大插前,市場話題係長實主席李嘉誠,因為美國會議軟件公司ZOOM市值暴漲賺大錢。現時李超人持有近8%股權,市值一度接近800億元,稍後上市的螞蟻科技,長和都係小股東之一。過去幾年長和買地少,但買科技股多,賺錢之餘,引起棄地買股揣測。

          本港地產商和有錢人投資中美科技股,李嘉誠動向最矚目,但同道人也不少,好似已故的華懋集團老闆娘龔如心,好早就喺美國投資科技股。另外,恒隆集團陳氏家族的私人投資基金晨興,一早入股小米(1810)。年前在小米上市後,晨興曾披露擁有超過12億股,其後把當中近10億股,向基金持有人派發。這批股份若然未派出街,市值接近300億元。恒隆近年在內地投資不少商場,在香港就有淡出跡象,如果話陳氏家族棄地買股有點誇張,但棄港樓選擇落注內地科技股就幾近磅。以前好多人一注買重香港地產,現在呢支歌似乎漸漸少人唱。

         港建押注小米反映內地偏好

          小米在掛牌後股價下插,但今年乘5G概念和手機銷售理想,股價回勇兼創上市新高,今個星期起還正式成為恒指新貴,所以睇好者眾,連上市公司香港建設(190)都披露,在6月11日至上周,在公開市場購入604萬股小米,平均價格為20.66元,總代價約1.25億元。香港建設早年大力投資新能源,近年增加地產方面投資。香港建設的投資重心老早放在內地,最近買入小米,可見擇注科技股之風,短期不似會停止,同時好可能反映內地投資者偏好。

        

        時捷主席身先士卒做檢測

          最近有班太平紳士組織一個「香港太平紳士協會」,目標係去多做公益事業,創會會長係上市公司時捷(1184)老闆嚴玉麟。

          嚴玉麟的時捷上市多年,專做電子零件貿易,生意十分穩定,每年派息都不錯,最近仲準備分拆公司獨立上市。生意做得不錯,加上做了太平紳士一段時間,故此就與一班志同道合人士搞個會。聽聞要註冊這個名都不容易,因為用得這個名,外界就有期望。

          太平紳士會成立,撞正本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個會好快就舉辦派口罩等活動。上星期自願檢測計劃開始,嚴主席見身邊部份朋友,對檢測有點懷疑,有人怕麻煩,有人怕痛,有人害怕排隊檢測時受感染,甚至有人說會洩漏私隱,於是他就身先士卒去了做檢測,發覺實際情況與外界傳聞很不同,的確係眼見為真,整個過程根本安全又無痛。

          至於話私隱問題,走進檢測中心,先在入口處確認是否已經登記,到檢測大堂外只是查一次身份證,職員就派了一個小瓶給他,小瓶有條碼識別,但無任何個人資料,相信最後的化驗人員,根本無從知道小瓶內樣本屬於何人。

          做完檢測後他同朋友話,澳門及內地零確診得來不易,是全民合作的成果。若這次香港檢測人數不夠多,沒有把隱形帶病毒者找出來,沒有乾淨的環境,其他地區就很難開放關口給香港,讓香港人可以免14日隔離進入,想出外旅行公幹極不方便。

          相反,大家要鼓勵親朋戚友多做檢測,愈多人檢測,將來可自由到其他國家地區的機會就增加。全民檢測若與健康碼掛鈎,效果會更理想,將來自由進出外地機會就更大。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