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蝴蝶夢

2020/09/08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Netfilx重拍希治閣懸疑經典「蝴蝶夢」,女主角是近年走紅的莉莉詹士。

          希治閣的蝴蝶夢是一九四○年的作品,相隔八十年,其中時代差距,包括生活方式,社會形態,政治環境的轉變,僅從男女主角的樣貌氣質,看出端倪。

          舊的蝴蝶夢,女主角鍾芳婷,是生於日本的英國女演員,但在荷里活發跡。男主角是英國著名莎劇演員羅蘭士奧利花,加上導演是英國人,即使是美國出品,依然有濃厚的英國傳統文化品味,即男女演員本身雖不是貴族,但扮演上流社會角色,依然手到拿來。因此,新版蝴蝶夢必然先天不足:首先經過八十年之社會轉型,今日英國的貴族身份和地位,不復當年,連身為王子的哈利及其妻子,都主動「自我革命」,從皇室成員蛻變成娛樂名人,所謂貴族氣質,淘洗殆盡。那麽要求當代的電影明星,還要扮演沒落的貴族,確實有一點苛求。

          沒有貴族氣質,倒還罷了,女主角不知如何流露出一股堅毅凝重,身懷使命的神情,以如此「決心」走入電影中的曼德利莊園,如何能演繹新娘在女管家的陰影之下宛若驚弓之鳥狀,令人難以想像。舊版蝴蝶夢的魅力,一部份有賴於女主角迷惘的脆弱感,令觀眾我見猶憐。但在今日政治正確風氣之下,女性角色但凡表現柔弱,楚楚動人,弱不禁風,都可能引起政治正確信徒的反感,而視之為對女性的「弱化」而予以聲討。新版的蝴蝶夢,有此「女兒當自强」的正確立場,原著驚慄氣氛還能保留多少,倒也引人猜想。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