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草嶺古道開車

2020/09/09 02:11:47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經二縣分界的山嶺──草嶺,是臺灣目前僅存前清所遺古道之一。

 

在清朝時宜蘭由於有山地屏障之故,對外交通極為不便,花蓮海洋公園門票所以在西元1807年間,開闢草嶺古道,也是維繫宜蘭地區發展的命脈。草嶺古道屬淡蘭古道中之一段,亦是目前僅存的古代道路遺跡。古道是由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至宜蘭縣大里山區之間,因年代久遠而湮沒於荒煙蔓草中,後來經東北角管理處的重新整修後,目前已成為一條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古道全長約10公里,全程步行時約須3-4小時。所經之處闊葉林木蒼鬱,溪水淙淙,加上東北山區多雨濕潤氣候之下,處處都綻放翠綠之色,時有雲霧時而帶有水氣加上強勁風勢,讓人有置身世外的感覺。沿途有三座涼亭,另還有跌死馬橋、清澈山溪、福德祠、蒼綠桂竹林、雄鎮蠻煙碑、虎字碑、啞口等佳景古蹟。

 

雄鎮蠻煙碑是西元1867年臺灣總兵劉明燈所題,相傳是為了要鎮壓山魔而題在大石頭上。虎字碑近啞口附近,是因為劉明燈行經此處被大風暴所阻,取「雲從龍、風從虎」之意草書而題之。福德祠座落於啞口處,此福德祠之特色為土地公和土地婆安座於此,保護著行經之旅人,而此祠也是古道上旅人的心靈上的平安之神。跌死馬橋則因古人代步工具為馬,行經此處因橋面狹小,造成多起連人帶馬摔進溪裡而死,所以此橋後人稱之為跌死馬橋。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八堵交流道下-省道臺62線-省道臺2線。

 

大眾運輸:

1.搭高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鐵至福隆站下。

2.搭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國光客運(往宜蘭、羅東)至福隆站下。

3.搭臺鐵至基隆站下-轉搭基隆客運(往福隆)至福隆站下。

https://pse.is/QEQTH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