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香港製造

2020/09/09 04:12:1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過了這個月,「香港製造」將成為歷史。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來說,「香港製造」是身份象徵,也是光輝歷史的重要印記。不少人建議香港廠家印上「中國製造」外,還可加入一些跟香港有關的元素,例如「香港設計」,讓外國消費者知悉產品跟一般「中國製造」不同。

          其實「香港製造」並不能讓產品成功,而產品能成功源於本身有超越同儕的因素。既然「香港製造」將一去不返,如果大家那麼喜歡香港,就努力將香港元素有效注入產品和服務裏。

          代表香港的元素有很多,包括繁體字、港式廣東話、融合東西方的生活文化和創意藝術方式等。香港的電影文化曾影響歐美及亞洲各國,不少外國電影都滲入廣東話對白,韓國的英雄電影到今天還有向香港電影致敬。這些都代表香港在世界有其獨特的地位,不容易被內地任何一個城市掩蓋光芒。

          要保持「香港製造」的優勢,港人就不能沉溺於產品製造的層面上,反而要在創意工業,服務業以及文化傳承上加強香港人的獨創性和獨特性,好讓全球一眼就認得是「香港製造」,一聽就分辨出是地道的「廣東話」,從內至外充滿港人拼搏的氣息。

          我不斷製作專業廣東話的網上課程,學生遍及東南亞和歐美等地,毋須印上「香港製造」也知道是百分百的香港貨。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