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遠洋擬分拆物管利好

2020/09/09 04:12:24 網誌分類: 經濟
09 Sep
          遠洋集團(3377)上半年盈利錄得倒退,股價持續偏軟,及至集團周一收市後,宣佈已入紙申請分拆物業管理業務在港上市,股價在周二初見反彈,由於估值偏低,遠洋仍然值得留意。

          中國人壽等保險集團資金,合共持有遠洋近六成股份,遠洋資產淨值達500多億元,一向保持三成多派息比率,是較為可靠的收息股。但由於近年業績每況愈下,公司股價持續跌至2元以下,處於52周低位附近,較資產淨值大幅折讓。

        估值偏低值得留意

          總部設在北京的遠洋,近年在全國各地發展,但業績未如理想,上半年營業額雖然升17.6%,至193.74億元人民幣;但盈利則下降34.8%,12.23億元;每股盈利16.1分人民幣,中期息派5.6分人民幣(約6.2港仙),較去年同期略為減少。

          不過遠洋也不是沒有亮點,上半年業績倒退,主要是由於有一次性虧損,核心盈利增長6%,至11.21億元;整體毛利增至44.7億元;毛利率升2.1個百分點,至23.1%。遠洋物業發展分佈於全國各地,上半年以環渤海地區和華東地區表現較佳,盈利分別增長2.3倍,至13.22億元;以及10.2倍,至8.35億元。但其他地區業績普遍下降,在大本營北京營業額減少兩成,至19.68億元;盈利大減八成,至7000多萬元。

          遠洋投資物業主要也在北京,期內營業額減少11.2%,至2.71億元,盈利則增加近八成,至1.86億元。期內集團預售總額下降三成,至418.4億元;平均售價亦下降5.9%,至每平方米2.06萬元。

          物業管理收入則增加5%,至7.41億元,盈利並沒有細分出來,而是作為「其他分部」入帳,這部份總體營業額下降逾一成,至29.97億元;但盈利則增加11.7%,至17.37億元。看來物管盈利仍在增長,有理由申請分拆上市。

          物管是當前內房股最興旺環節,除了管理費收入外,亦為業戶提供各種增值服務,因此上市的物管公司大多享有較高市盈率。若遠洋順利分拆物管業務,市場應會對它重新估值。管理層已表明,現有股東可享有認購新物管股優先權,有利遠洋股價回升。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