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國鎖定推動經濟新目標

2020/09/09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中國昨天召開「全國抗擊新冠疫情表彰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頒授勳章給個人及集體,讚揚他們在疫戰中的貢獻。習近平總結中國抗疫之戰,當中有兩點值得注意。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禦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證;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的而且確,這兩點總結了中國抗疫的主要成功因素,一是制度高效,二是重視科學和生命。

          這場世紀疫情成為各國執政效能的重大考驗。中國以超乎尋常的速度,在兩個月內控制了疫情,而在過程體現了人道主義精神,盡全力搶救生命,八十多歲的老人也全力去救。另外亦凸顯了中國的制度具有高效的特色,中國首先調動全國多地的解放軍醫護人員在年三十連夜趕赴湖北抗疫,之後在十多日內先後迅速建成雷神山和火神山臨時醫院,另外亦改建了十多個體育場館等地方作為治療輕症的方艙醫院。

          表面上中國做這些事情好像很容易,但當歐美等地要模仿中國的方法,才發現原來是極度困難的。無論是英國或者美國,她們都改建了一些體育場館作為類似方艙醫院的設施,但因為當地的醫療體系各自為政,加上醫療人員不足,竟然安排不到病人入住,結果草草收場。經歷了這個對比,原來才發現在中國看似是ABC的入門常識,在外國其實是艱深的大學課程。

          環顧全球,美國的情況特別讓人失望,到今天,美國總統特朗普還在誇誇其談,說中國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要比美國多,還講到好像他要照顧「中國朋友」的顏面,所以不再多講。這種用極離譜的謊話欺騙自己國民的情況,在三十多年前我還在讀大學的時候,是用來形容北韓這類極端封閉的社會主義國家,想不到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今天中國非常重視人命,而美國視人命如草芥;中國以科學抵抗疫情,而美國就是謊話去隱瞞疫情。

          另一方面,中國如今的行動,顯示了政策目標正快速轉移,由抗疫轉向推動經濟。如今舉辦表彰大會,宣示中國在抗疫上已經取得階段性勝利,等如說抗疫之戰已經初步結束,中國今後的焦點會轉到經濟發展之上。

          中國抗疫成功,令到經濟付出最少的代價。看今年二季度全球各地GDP增長,跌得最慘的是印度,按年大跌百分之二十三點九,英國跌百分之二十一點七,美國由於瘋狂放水救市,按年只有下跌了百分之九點九,而中國在經濟上是最優秀學生,第二季度不跌反升,增長百分之三點二。大家不要以為抗疫失敗沒有代價,要麼像印度及歐洲國家一樣付出沉重的經濟代價,要麼像美國一樣要付出大量放水、增加國家債務的代價。美國政府在正常的時候,一年也有近一萬億美元財政赤字,今年估計財政赤字高達三萬億美元,美國大力救市財政支出亦多了兩萬億美元(約十五點五萬億港元),數字極之驚人,他們正為抗疫失敗付上嚴重的甚至持續的財政經濟代價。

          中國早在今年五月兩會期間,已經開始部署未來發展經濟的新思路。習近平在參加經濟界政協委員的聯組會時已經提出,要發展國內和國際的雙循環,更着重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他當時說,「我們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有內地朋友指上海及廣州,不少人已摘下口罩,商場內人頭湧湧,本地零售再上高峰。中國政府希望進一步催谷內需去帶動經濟。

          中國以「目標為本」的決策思維,方向清晰,香港有可以借鑒的地方。本地除了要利用今次全民檢測的經驗,做好下波的防疫功夫,更要馬上定出清晰思路,一手控制疫情,另一手重振經濟。期望十月公佈的《施政報告》,可以告訴大家,在新常態下如何控疫,如何重振經濟。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