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信佛因緣,渡眾隨緣

2020/09/09 08:28:23 網誌分類: 宗教
09 Sep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在誦讀《六祖壇經》時,六祖大師遇到佛法前的遭遇,「此身不幸,父又早亡,老母孤遺,移來南海,艱辛貧乏,於市賣柴」,感覺應該是事先就安排好的因緣,這樣的家境和工作可以盡可能的保留六祖大師原本的清淨本性,讓大師初見五祖時就說出「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福田」這句話。

 

現在大多數世人終日想生於富貴人家,如果是有正知正見的富貴人家還好些,如無正知正見,則可能心性被財、色、名、食、睡染汙地更厲害,結果只是虛耗福報,造更多業。舅舅的公司近日榮登胡潤排行榜,做爲創始人之一的他也榜上有名,曾一度以舅舅爲榜樣,覺得此生能發展的像舅舅那樣事業家庭雙好那就好了。學佛後才明白,這些追求都是身外物,沒有修行只會繼續在六道裡輪迴無有出期,以苦爲樂。

 

舅舅家兩兒子在享受父母帶來的財富同時,並未接受正知正見的教育,大兒子只用名牌、潮牌,兩兒子出門點餐點了一堆食物卻吃不完,浪費食物並不覺得可惜,殊不知這輩子人間的榮華富貴終歸于無,享福不培福,福報只會變少,吃掉的生靈日後也會來討。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每個人過去世的因緣不一樣,有些人會相信佛法,而有些人則不信,甚至會有排斥感,所以要契入佛法的話要非常殊勝的因緣。」

 

與精舍結緣後深刻體會到了「因果債,功德還」的殊勝後,開始看時機與周圍的親朋好友們分享,這個過程中讓我慢慢學會了什麽是「隨緣渡眾」。

 

一、不信又排斥

 

比如我父親,只要看見我誦經就會非常生氣,所以我在父母家時都是躲起來避開他誦經的。

 

二、不信但不那麽排斥

 

比如我舅舅,他說他周圍成功企業家裡也有不少學佛的,他尊重個人的宗教信仰,但他自己還是沒有興趣深入去瞭解,應該是學佛的緣分還未到吧。

 

三、信佛,但堅持精舍問事不符合佛家正法

 

比如我中學時一起長大的好友,詳細內容曾分享在〈同桌的你〉一文中。

 

四、一開始願意接受,等問題解決後又退轉不誦的

 

比如我母親,當親人遇到人生大病的坎時,好像人們更願意以醫學搭配非醫學的方式嘗試。當初父親查出肺癌早期,精舍開示是被無主家神沖犯到,於是我和母親合力爲父親誦經加助印,迴向圓滿化解沖犯到無主家神,還有一筆父親過去世的業障;父親手術成功且術後恢複良好,這幾年的複查也都暫無復發;母親接著開始唸誦她的嬰靈菩薩的業障,可是自從我生産後,母親以幫我坐月子、生活變得忙碌作為藉口,就再也沒有誦過經了。

 

五、信那麽一點點,覺得很神奇的

 

比如我的一位大學同學,兩年多前去北京出差和她見面聊到精舍,她覺得很神奇,也開始誦經,每個月捐道務金看是否有新的業障出現,業障陸續開出了十幾筆也開出了外道願,她今年36歲一直還未找到心儀的對象,爲此事苦惱了好些年。剛給她介紹精舍時,精舍正好暫停網路問事,我便鼓勵她可以誦經、印經後直接迴向或可去精舍現場問事,但幾年過去了,她還是停留在每週幾遍金剛經,至今還未攢足足夠功德迴向任何事情的進度上,但每年還是會出國旅遊等,卻不願用這筆錢布施或去趟臺灣。

 

六、從未接觸佛學或修行的,但一聽到「因果債,功德還」,以及在我身上發生的真實改變後就很深信

 

比如這位有緣人,4天內往返坐了四十幾個小時飛機,從英國趕到臺灣,同我一起去了趟精舍,請示後,開始誦經銷業解決自己、父親和弟弟的問題,精進時,一日已可誦到《金剛經》40遍。她對我說過幾次,至今仍謹記著阿伯在現場對她說的話「要往死裡念,才能往活裡走」。所以她很聽話,每日都很認真誦經,幾個月後自己誦經加上部分《地藏經》以功德轉換,已還完當時開示的3筆業障,目前暫無新的業障或外道願開示出來。她說開示全部迴向圓滿後心裡覺得很空,覺得不能不繼續唸經,我便鼓勵她加入精舍的修行社團,她也很歡喜地加入了,現在在大社團修行中。

 

起初我與人介紹精舍時,很怕別人不耐煩、反駁或不信,而對於感興趣、願意聽的,就生歡喜心,想找到志同道合的道友,介紹個沒完。其實現在想想,真是沒必要。每個人的因緣不同,不會因爲我介紹的夠詳盡就會對精舍更相信,最好是看對方的反應,如果沒有興趣,點到爲止就好,如果有興趣,自然會耐心聽,且一直問相關感興趣的問題。所以真的是,「隨緣渡眾」就好。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

 

「渡眾生要有智慧;牟尼精舍的修行根本爲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是修行的次第,以慈悲爲根基,進而生出歡喜心,再以卑下心作爲處事準則。」

 

「何謂慈悲?慈是愛護眾生、不忍其受苦,悲是拔苦與樂、導正教化;真正的慈悲即是教化眾生,使其不要犯過。」

 

「何謂歡喜?即平等正覺,以平等心面對眾生,不論其貧富貴賤,都心生歡喜,一視同仁,無分別心。」

 

「何謂卑下?即是慈悲心與歡喜心之大集,以恆心、愛心、耐心、悲心來面對眾生;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懂得懺悔、反省與改善自己,並能謙虛地容納聽取別人的意見;海納百川,心繫蒼生,有教無類,不起分別,隨緣渡眾,導正眾生使其免於六道輪回之苦。」

 

以上分享中的個人觀點有不妥之處,還請善知識們不吝指教。感恩精舍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牟尼精舍及精舍師兄姐們。

 

(分享完畢)

 

佛法是解脫之法,佛陀是傳法之人。倘若過去曾接觸佛法、曾出過家,因緣深厚,今世再次遇見佛法時,則會有似曾相識的親切感,很容易能夠深信佛陀的話語,契入修行,步入正軌;倘若過去曾聽過佛菩薩的聖號,或曾接觸過一些佛法但並未實際修行,對於佛法的緣分不深,較難以深信,但只要給予適當的鼓勵、機緣與引導,信佛,也不會太難;倘若過去世未曾接觸佛法,對於佛法未必能完全相信,但這不代表對方完全不會學佛,而是一樣只要有適當的機緣,並且有行善積福修德的概念,還是有機會從今世起修,往淨土之路前進。

 

事實上,最難學佛的人,莫過於過去世曾經謗佛、謗法,或者曾造下嚴重因果(即業障深重)之人,六祖壇經云:「恐愚人不解,謗此法門,百劫千生斷佛種性」、「汝等須知!自迷猶可,又謗佛經。不要謗經,罪障無數。若著相於外而作法求真,或廣立道場說有無之過患,如是之人累劫不可見性。但聽依法修行,又莫百物不思而於道性窒礙。若聽說不修,令人反生邪念」。對佛法不認識的人,因為不了解,所以不相信;因為不相信,進而容易犯下毀謗佛、毀謗法的罪業,為何毀謗佛法的罪業如此深重呢?若不明佛法的人,廣為宣說,規勸他人不要學佛,不要接觸佛法,是斷人佛種,原本有些善根之人,只要接觸正法,能夠終究修成正果,並且廣渡眾生使其能離苦得樂,因為聽到毀謗佛法的人的言語,進而不相信佛法,這個骨牌效應是無量無邊地嚴重。斷人佛種,本身佛種亦斷,這就是因果觀念。

 

所以說,接觸正法之餘,我們自身必須要有正知正見,有了正知正見之後,才能把最正確的佛法知識教導給有緣的眾生。在推行佛法的時候,要謹記依法不依人,雖人身處正法道場,但不代表自己的思想觀念必定是正確無誤的,因為我們尚有習氣與煩惱,所以在介紹佛法的時候,只能向別人分享與佛經相呼應的訊息,萬萬不可用自己似是而非的觀念、甚至於自己自認為的感應、感覺,去向別人推行,如此會有盲點,也有誤導的可能性。

 

另外,在渡眾時,經常會遇到阻礙,時常會發現自己無法舌燦蓮花,難以行雲流水地、滔滔不絕地將佛法的浩瀚一一地介紹給他人,除了自身的業障、黑氣尚未清除之外,也端看對方的業障、黑氣深重與否。如同《地藏經》講到:「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所以來到精舍的有緣眾生,大多先從消業障開始,讓大家契入誦經,而當薰習佛經到某種程度之後,對於佛法有一些認識後,才有機緣消除外道願與魔性,即是先把水龍頭(造業根本)修好,等銷完黑氣之後,再來善後,將一地淹水(累世業障)清掃乾淨,以清淨心繼續消業障。這樣的循序漸進的方式,是佛菩薩的慈悲教導,也是眾生的福氣。

 

最終,以《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做結尾:「渡眾要隨緣。大乘佛法非常殊勝,除了要有智慧去判別之外,也要有堅持力的人,方能契入」。我們要做有智慧的人、有堅持力的人,更要做虛懷若谷、謙卑好學、忍辱負重的人,如此方能真正與佛法相應;如佛陀當忍辱仙人時,那樣子修著忍辱;也如同佛陀當常不輕菩薩時,那樣的畢恭畢敬,對一切人事物皆不輕慢。佛是已證悟之人,有祂的經歷與悟道,我們才有佛法可學;而我們,是未證悟之佛,相信佛法,相信自己,養成累世修行的習性,我們就是創造自己最好的信佛因緣,不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假以時日,必能成就佛果。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4.jpg

2020030201 (2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