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頓漸品第八〉淺釋08

2020/09/09 08:37:43 網誌分類: 宗教
09 Sep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頓漸品第八〉

原文:

「志誠再啟師曰。如何是不立義。師曰。自性無非。無礙無亂。念念般若觀照。常離法相。自由自在。縱橫盡得。有何可立。自性自悟。頓悟頓修。亦無漸次。所以不立一切法。諸法寂滅。有何次第。志誠禮拜。願為執侍。朝夕不懈。誠吉州。太和人。」

 

淺譯:

「志誠再啟師曰」:志誠聽六祖大師講得這麼玄妙,他又對六祖大師說了。

「如何是不立義」:怎麼是一法不立的意思呢?這一個法也不立的道理,我還沒有明白。

「師曰」:六祖大師說。

你「自性無非」:自性裏,沒有一切不對的事情,沒有一切的惡。

「無礙」:沒有一切的障礙。

「無亂」:亂,就是迷;無亂,也就不迷。

迷是什麼呢?就是顛倒。你不顛倒,就是你不要認為你的手向下是倒,向上是正。手向下,也不是倒,向上,也不是正,無正無倒,這就是無亂。「念念般若觀照」:念念都是智慧,常常生智慧。

所以六祖大師說:「始知自性,常生智慧。」這就是常生般若。

「常離法相」:把一切的法相,都離開了,不執著法相。

「自由自在」:這個時候,自由自在。自由,來去自由;自在,來去自在。

「縱橫盡得」:縱,你往前跳也可以;橫,你打橫著也可以。你說上天就上天,你說下地就下地,這是縱。橫,你說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就到極樂世界去;你說到東方琉璃世界去,就到琉璃世界去。盡得,無論你做什麼,都是合法的。

「有何可立」:若這樣子的話,有什麼可立的呢?所以我說一法不立的。「自性自悟」:你自己的性,要你自己悟。

「頓悟頓修」:你即刻悟,你就即刻修。

「亦無漸次」:沒有什麼一步一步的漸次。

「所以不立一切法」:所以我才說不立一切法,一切法都空了。

「諸法寂滅」:諸法都到寂滅相上去了。

「有何次第」:你有什麼次第可說呢?哪有說第一、第二的呢?

「志誠禮拜」:志誠法師聽六祖開示後,又叩頭頂禮。

「願為執侍」:志誠就棄暗投明,間諜也反正了。

反正就是以前本來是不正,現在到正的地方來了,這叫棄暗投明。以前是神秀派來的間諜,現在投降,給六祖大師做工作。做什麼工作呢?執侍。就是天天六祖大師叫他做什麼,就做什麼;所有的服勞執役,無論什麼事情,他都做。

「朝夕不懈」:早晨到晚間,一天做苦工,他也不懈怠。他因為知道,六祖大師當初都是做苦工換來的,舂八個多月米,才得到祖師;我現在服侍祖師也要很勤勞的,不可以懶惰,所以朝夕不懈。不懈就是不懈怠、不懶惰。

「誠吉州,太和人」:志誠,是江西吉州太和縣的人。

前邊這一段經文,是神秀大師派出一個特務,想要來盜法。在中國唐朝那時候,在佛教裏,就這麼樣複雜,人存心就這麼樣不正當,想去偷盜佛法。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83_six-10-4(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顿渐品第八

原文:

「志诚再启师曰。如何是不立义。师曰。自性无非。无碍无乱。念念般若观照。常离法相。自由自在。纵横尽得。有何可立。自性自悟。顿悟顿修。亦无渐次。所以不立一切法。诸法寂灭。有何次第。志诚礼拜。愿为执侍。朝夕不懈。诚吉州。太和人。」

 

浅译:

「志诚再启师曰」:志诚听六祖大师讲得这么玄妙,他又对六祖大师说了。

「如何是不立义」:怎么是一法不立的意思呢?这一个法也不立的道理,我还没有明白。

「师曰」:六祖大师说。

你「自性无非」:自性里,没有一切不对的事情,没有一切的恶。

「无碍」:没有一切的障碍。

「无乱」:乱,就是迷;无乱,也就不迷。

迷是什么呢?就是颠倒。你不颠倒,就是你不要认为你的手向下是倒,向上是正。手向下,也不是倒,向上,也不是正,无正无倒,这就是无乱。「念念般若观照」:念念都是智慧,常常生智慧。

所以六祖大师说:「始知自性,常生智慧。」这就是常生般若。

「常离法相」:把一切的法相,都离开了,不执着法相。

「自由自在」:这个时候,自由自在。自由,来去自由;自在,来去自在。

「纵横尽得」:纵,你往前跳也可以;横,你打横着也可以。你说上天就上天,你说下地就下地,这是纵。横,你说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就到极乐世界去;你说到东方琉璃世界去,就到琉璃世界去。尽得,无论你做什么,都是合法的。

「有何可立」:若这样子的话,有什么可立的呢?所以我说一法不立的。

「自性自悟」:你自己的性,要你自己悟。

「顿悟顿修」:你即刻悟,你就即刻修。

「亦无渐次」:没有什么一步一步的渐次。

「所以不立一切法」:所以我才说不立一切法,一切法都空了。

「诸法寂灭」:诸法都到寂灭相上去了。

「有何次第」:你有什么次第可说呢?哪有说第一、第二的呢?

「志诚礼拜」:志诚法师听六祖开示后,又叩头顶礼。

「愿为执侍」:志诚就弃暗投明,间谍也反正了。

反正就是以前本来是不正,现在到正的地方来了,这叫弃暗投明。以前是神秀派来的间谍,现在投降,给六祖大师做工作。做什么工作呢?执侍。就是天天六祖大师叫他做什么,就做什么;所有的服劳执役,无论什么事情,他都做。

「朝夕不懈」:早晨到晚间,一天做苦工,他也不懈怠。他因为知道,六祖大师当初都是做苦工换来的,舂八个多月米,才得到祖师;我现在服侍祖师也要很勤劳的,不可以懒惰,所以朝夕不懈。不懈就是不懈怠、不懒惰。

「诚吉州,太和人」:志诚,是江西吉州太和县的人。

前边这一段经文,是神秀大师派出一个特务,想要来盗法。在中国唐朝那时候,在佛教里,就这么样复杂,人存心就这么样不正当,想去偷盗佛法。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83_six-10-4(2)-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