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大堡礁水底博物館

2020/09/10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這陣子仍是在家看世界,最近便曾遠距離暢遊澳洲昆士蘭非常特別的水底博物館MOUA。

          我水性差,但總算曾在大堡礁試過潛水。猶記得那次風浪大,落水後緊張萬分,最後在教練耐心指導及帶領下,有幸看到剛巧游過的巨型海龜及漂亮珊瑚,奇幻水底世界仍令我難忘。

          MOUA是南半球首座海底博物館,位於湯斯維爾(Townsville)大堡礁範圍內,由昆士蘭政府與英國藝術家Jason deCaires Taylor合作,製作一系列海底藝術雕塑,目前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兩件作品,包括海底的「珊瑚溫室」及海面上的「海洋警報」。

          水底創作比一般藝術創作有更大難度及考量,特別是在水底設置雕塑的同時,如何不令海洋受破壞,這方面水底博物館花盡不少心思。「珊瑚溫室」位於水底約十八米,全組雕塑共二十多件,設置在一片平整的海牀上,遠離珊瑚生長地區。有人或會問,到大堡礁水底不是要去看斑斕的珊瑚嗎?創作者的理念就是希望遊人別蜂擁靠近珊瑚群,邀請大家進入水底溫室,享受別樣的水底樂趣;同時,混凝土及不鏽鋼架製成的三角型溫室及雕塑,也有利珊瑚自然生長,像沉船船架一樣,假以時日,光禿禿的溫室就會變成漂亮珊瑚礁。

          至於「海洋警報」,不諳水性的朋友也可欣賞。這座位於水面上的四呎高雕塑,設計成單手舉高貝殼的人形,有點像美國自由神像。雕塑特別之處是會發光,光源則採用二百多個太陽能供電的LED燈泡,雕塑更設置了水溫感應,會因應海水溫度而出現顏色變化。要知道,近年全球氣候變暖,海水升溫令不少珊瑚及其共生藻死亡,珊瑚白化成了生態災難。我們在欣賞藝術品之餘,正可反思人類的破壞行為,嘗試在微處改變習慣,讓環境得以重生。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