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電競未來商機無限

2020/09/10 04:12:26 網誌分類: 經濟
10 Sep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民生及體育活動;2020東京奧運會改期,世界足球四大賽事要閉門作賽,有關主辦單位及商業機構,只好透過智能手機,以「電競」播放賽事。一項來自《2020年全球電競運動行業發展報告》顯示,疫情期間,中國內地電競用戶新增約2600萬戶。市場調查顯示,「電競」有效打破因疫情的實體停擺局面。

          這裏筆者先解釋一下,「電競」是甚麼一回事。「電競」是「電子競技」的縮寫,意指以電腦遊戲來進行競賽,俗稱「打機」,可用幾部手機進行有系統的互動聯賽。不過如今提升其專業水平,透過手機觀看體育項目,包括各級聯賽、排名制、專業運動員、培訓體系、商業營運者及贊助商等。

        有望成奧運項目

          此外,「電競」專業水平建基於職業選手、以商業形式運作的戰隊及贊助商、國際聯賽、賽事獎金及嚴格的培訓水平等。

          中國體壇人士魏紀中表示,內地「電競」產業正朝健康有序發展,傳統體育要從兩個方面適應這種情況:一方面是創新賽事模式,在沒有觀眾情況下如何進行。

          另一方面是應該加快傳統體育電子競技化和虛擬化發展。他認為,目前「電競」成為不少國家、地區的運動會中的比賽項目,發展下去將會成為奧運項目。

          亦有體壇人士認為,「電競」具有「強體育屬性」。

          在疫情嚴重時刻,「電競」與傳統體育應該互通,尤其是「電競」需要在人才選拔、賽事結構、商業模式等方面緊靠傳體育項目,不會因為疫情影響而停頓。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5G出現直接影響「電競」發展。目前5G應用到「電競」的遠程製作播送運作中;可以大大節省設備運輸及人員調度,高質素賽事可以突破地域限制;實現遠程化和雲端化。

          可以想像得到,進入5G時代,隨着虛擬實境(AR)以及人工智能(AI)技術融合應用,會予以「電競」帶來可觀的產業空間。

        5G出現加速發展

          業界預測,中國內地「電競」用戶將達4億戶,將會超過北美,收入佔全球35%。隨著「電競」融合態勢不斷深化,「電競」正成為各地新經濟模式的重要一環及文化產品。

          近年「電競」在本港發展相當迅速,可令科技、媒體及電訊行業蓬勃發展,並具備高經濟潛力。

          據香港城巿大學調查報告顯示,本港有超過30萬名遊戲玩家︰其中93%玩家為男性,55%年齡介乎18至21歲之間。

          有報道,數碼港撥出場地舉行「電競」賽事及培訓,有助發展本港「電競」經濟形態。觀乎「電競」廣泛啟動,相關器材零件大有市場,不妨動動腦筋,作出投資部署。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