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牆頭之草 小國之悲

2020/09/10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最近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訪問美國,搞出了兩張很爆的照片,在國際網絡上議論紛紛。

          塞爾維亞轄下的自治省科索沃一直要求獨立,美國及歐洲承認了科索沃的獨立,而塞爾維亞否認,塞、科兩地長期有紛爭。近日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主導下,塞爾維亞和科索沃在白宮簽署了一個所謂《經濟正常化協議》。特朗普在主持簽約時突然宣佈,塞爾維亞會把駐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當時武契奇露出了一個困惑的表情,並且翻看手中協議,被網民指為特朗普強加於他身上的「協議內容」。另一張照片是特朗普與武契奇對話的時候,武契奇坐在一張小椅上,像小學生甚至受審的犯人面對着特朗普,舉世譁然。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在社交網上貼文,用了女星莎朗史東在電影《本能》裏翹腳坐着的照片,語帶譏諷說:「若你獲邀到白宮,但椅子放得像受審一樣,你應該像莎朗史東般坐着。」事件搞得武契奇非常憤怒,扎哈羅娃事後道歉。

          武契奇這次美國之行,其實除了美國之外,已觸怒了全世界。

          第一、得罪了俄羅斯。在塞爾維亞及科索沃簽署的協議當中,其中有一項是「雙方會把能源供應多元化」。在這裏要先講講塞爾維亞的歷史。一九八九年東歐鐵幕解體,南斯拉夫聯邦在一九九二年拆分六個共和國:塞爾維亞、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馬其頓、黑山,之後戰爭不絕。當中塞爾維亞的一個自治省科索沃一直鬧獨立,一九九九年三月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以保護人權之名介入科索沃,對南斯拉夫聯盟大肆轟炸,這就是著名的科索沃戰爭。當時的俄羅斯和中國站於南聯的一邊,同年五月,發生了美國五枚導彈「誤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一九九九年六月科索沃戰爭結束,科索沃由聯合國託管,二○○八年單方面宣佈獨立,得到了美國及西方國家承認。

          由於塞爾維亞與西方關係很差,能源供應方面,一直依靠俄羅斯的支持,俄羅斯在去年才投資了十四億美元建造過境塞爾維亞的天然氣管道,並且和塞爾維亞搞聯合軍演。如今塞、索協議中的一句「能源供應多元化」,意味着塞爾維亞可能會購買美國的設備及天然氣,已經踩到俄羅斯的痛腳。

          二、得罪了中國。塞、科協議當中的有一條條款是雙方會阻止使用「不可靠供應商」提供的5G器材。雖然這個說法語焉不詳,但以美國的講法,華為就是「不可靠」的5G供應商。

          三、得罪了中東和伊斯蘭國家。特朗普代塞爾維亞宣佈會把塞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塞爾維亞作為一個歐洲國家,其實與以巴衝突風馬牛不相及,但送了一個順水人情給特朗普。特朗普上任之後,為了討好其猶太金主,支持以色列把美國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土耳其已率先對塞爾維亞這個搬大使館的行為表示關注。

          四、得罪了塞爾維亞人民。南斯拉夫本來是一個有二千三百萬人口的中型國家,但本來已分裂成六個國家。塞爾維亞(不計科索沃)人口只有七百一十八萬,比香港的七百五十萬還要少,而科索沃只是一個一百八十五萬人口的小地區。塞爾維亞在美國的主導下與科索沃簽約,等於放棄了對科索沃的主權,塞爾維亞內部自然有很大的不滿。

          武契奇之前一直表現出很親近俄羅斯和中國的樣子,如今忽然投向美國,典型是一棵牆頭草。回想上世紀冷戰時代,南斯拉夫和匈牙利比較市場化,南斯拉夫是最令人嚮往的社會主義國家。七十年代初南斯拉夫領導人鐵托訪美,與總統尼克遜總統會面,是一個平起平坐的局面。如今南國解體,變成眾多小國。小國無外交,便陷入被玩的局面。武契奇簽署這樣喪權辱國的協議,若不是美國承諾對塞爾維亞提供大筆經濟援助,就是武契奇個人有痛腳被美國執着。

          香港就像豆豉一樣小的地方,有部份人想搞獨立,甚至希望推倒中國的政權。看看鐵幕解體的歷史就會知道,若然中國政權倒台,全國也會四分五裂。恐怕單是廣東省也會像南斯拉夫一樣分成七、八個國家。弱國無外交,就要承受像武契奇這樣的命運。中國衰,香港也不會好,想想也讓人冷汗直流。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