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港島之海角︰鶴嘴廢堡

2020/09/11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Sep
          一九三九年德國進攻波蘭,歐戰爆發。這小島雖然偏安南隅,但聞到硝煙四起。前一年日軍攻陷廣州,難民湧入香港。英國宣佈香港中立,大肆修建軍事防禦設置,防範日軍在南邊海岸登陸。這座孤懸在港島最東南角的鶴嘴碉堡建於一九三九年。

          今天行山發燒友引領,去本港唯一一個海岸保護區鶴嘴尋幽探勝,路旁有個不起眼的小徑,草及人高,林蔭蔽日,山路崎嶇,跨過倒塌樹木,林間匍匐而進,向下山坡頗陡峭,黃泥濕滑,手腳必用,拉着樹枝行進,如沒有人帶領,根本無法得知前路。大岩石壁立五米,好在前人綁上麻繩,遊繩而下。輾轉半小時,聽見海浪聲,愈見光明開闊,黃石灘上拔地而起一座黑色碉堡,就是英軍短時間內在鶴嘴半島及赤柱半島一帶加建的三個臨時炮臺、十多個防禦陣地及機槍堡倖存的一座。

          走進碉堡,保存完整,三面開窗,一面開門,天花上開很多氣孔。原來打仗時,窗戶關上,靠氣孔透氣。望出去,對面是將軍澳,相隔藍塘海峽,成為進入維港心臟地帶的咽喉要道。碉堡原裝備兩口四寸口徑大炮,今天大炮不知所終。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珍珠港事變,太平洋戰爭爆發,香港難以獨善其身,同日日軍進攻香港,佔領新界及九龍。十八日渡維港攻港島,十九日駐守鶴嘴碉堡的皇家香港義勇軍第一炮兵連受到指示,破壞碉堡後撤退至赤柱,自此荒廢。

        項明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