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學習

2020/09/11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11 Sep
          近日走訪多所學校,學生未回校,少了孩子們清脆的笑聲,走動的身影,感覺有份欠缺。不過,老師們的步伐卻沒有因而放慢,仍然急促,甚至比以前更忙碌似的。

          在課室內,大銀幕投射着學生用Zoom上課的畫面,銀幕下老師拿着教材對着電腦,聲情並茂地講解課文。下課後又匆匆地走到另一個課室,佈置背景,錄影另一課內容,或做實驗,或砌玩具教STEM,也有唱遊跳舞做體操,扮鬼扮馬,只為要把隔着屏幕的一眾小小「心」拉回來,聽書學習。老師們所花的心思及時間比教實體課更甚。

          旁觀的我替老師們辛苦,他們卻不以為然,反而認為可以改變,以不同形式教學,覺得好好玩。短短幾個月,由不懂用Zoom不懂錄影剪片,到現在變熟手技工,雖是疫情所逼,卻也是難得的學習機會。老師有這樣的心態,是學生之福。

          面對突然轉變或逆境,如何處之泰然,以樂觀積極的心態面對,是一個大學問,老師的身教起着重要影響。小孩子都喜歡看笑臉聽笑聲,老師們身體力行告訴學生,遇到困境不用怕,辦法總比困難多,大家一同笑着學習面對,對學生的鼓勵作用勝過給他講十課硬道理。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