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大氣層

2020/09/11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Sep
          大氣層是地球的保護衣,沒它阻擋從太空射下的強輻射,地球上絕大部份化學反應會受影響,而生命,基本上是化學反應的結果。 

          大氣的最底層是對流層。大家從天氣報告聽到的不同情況,主要在這裏發生。天上的雲,大部份在這一層之內。往上走是平流層。

          平流層的中下位置就是非常重要的臭氧層。太陽發出的光含紫外光,它是能量相對地高的輻射,會傷害人的眼睛、抑制免疫系統、和增加患皮膚癌的機會。臭氧層覆蓋地球,含臭氧份子,它能吸收紫外光,大大減少它到達地面機會,保護地面上的我們。可是,在過去八、九十年,人類愈用愈多一種叫CFCs的人造物質。大氣中氣體是不停地在活動的,這些接近地面的CFCs 會被帶到臭氧層,在那裏引起化學反應,把臭氧份子破壞。所謂天空穿了個大洞,意思是臭氧層中的臭氧份子在某些區域,例如南極的上空,少了很多、很多。臭氧份子少了,紫外光沒有被吸收,便可以直射到地面。

          繼續往上走是中間層。這一層底部離地面五十公里,頂部離地面八十公里。愈往高處走愈冷,整個大氣層最冷的地方就在這一層的頂部,只得攝氏負九十度。再往上走就是大氣的最高一層—熱層。稱為熱層是它真的很熱,平均有攝氏二百度。再往上升就是太空了。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