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英鎊優勢見於交叉盤上|大行晨報

2020/09/12 04:12:36 網誌分類: 經濟
12 Sep
        俄烏局勢持續緊張,不僅影響歐盟經濟,天然氣及原油價格急升同時亦推高英國通脹水平。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將可能認為需要進一步加緊貨幣政策,所以筆者預期英倫銀行將於3月加息0.25厘,並於5月及8月再次上調利率,以每次加0.25厘計算,累計加0.75厘,2022年底前官方利率將達到1.25厘水平。唯俄烏局勢未明,避險資金仍將繼續支持美元,加上巿場聚焦於聯儲局三月議息會議,故此相信英倫銀行加息的消息對英鎊兌美元的支持力度相對有限,所以投資英鎊,應先考慮於交叉盤尋找機會,當中可以留意歐羅兌英鎊的交叉盤。
歐洲滯脹危機與日俱增

相比起歐盟,英國與俄羅斯的貿易總額相對有限:俄羅斯只是英國第20大貿易夥伴,截至2020年俄羅斯的出口僅佔英國商品出口總額的0.7%,而石油和天然氣進口亦分別只佔11%和5%,佔英國國內生產總值只佔0.4%,所以俄烏戰事對英國的直接影響有限,但對歐盟影響則不容忽視。烏克蘭被稱為歐洲糧倉,其農產品主要供應歐洲國家,烏克蘭受炮火襲擊,勢必令區內糧食中斷。而歐盟約有超過35%的天然氣自俄羅斯進口,現時德國已暫停批准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以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無疑令天然氣價格將有升無跌。加上2021年經由烏克蘭出口到歐盟的俄羅斯原油為1190萬公噸,俄烏將連帶原油供應受影響。在糧食、天然氣及原油三方夾擊下,令歐洲地區滯脹危機與日俱增。

除經濟層面外,貨幣政策亦存在差異,巿場預期英倫銀行將繼續加息,但歐央行料因應俄烏局勢而推遲任何重大政策決定,並維持其政策利率和資產購買計劃,甚或下調區內增長預測,並在必要時進行額外量化寬鬆的以應對經濟下滑的可能性。
  由此推論,英鎊雖兌美元或未能佔優,但在兌歐羅可望睇高一線。歐羅兌英鎊現時處於自去年12月形成的下降軌道的頂部,同時受制於100天線,故可考慮現時沽出歐羅買入英鎊,初步目標為今年底位0.82。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英鎊優勢見於交叉盤上|大行晨報
 黃俊能 - 英鎊優勢見於交叉盤上|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