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国新冠死亡病例逼近20万,《时代》周刊哀叹 “美国式失败”

2020/09/12 22:22:21 網誌分類: 其他
12 Sep

       与《时代》周刊不约而同,美国《国家》杂志网站10日也打出 “美国是失败国家” 的标题。文章称,1991年,随着苏联解体,美国成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从被称为 “历史终结” 的辉煌时刻到特朗普时代的坠落只有短短29年。最近不到4年时间里,从收入差距到全球变暖,特朗普几乎让所有问题都进一步恶化。

美国新冠死亡病例逼近20万,《时代》周刊哀叹 “美国式失败”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李勇 青木 甄翔

2020-09-12 05:22

       【环球时报记者 李勇  青木 甄翔】黑色背景上密密麻麻的小字记录了每天的死亡病例数,正中间的白色大字写着 “200000”,页面下方用红字写着 “美国式失败”,这也是整个页面中唯一的彩色元素……当地时间10日,美国《时代》周刊公布的最新一期封面受到舆论关注,也发出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警示——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正逼近20万。《时代》周刊文章中感叹,疫情削弱了美国,也暴露出美国存在的系统性分裂。美国问题很多,但问题从国家最高层开始,“总统特朗普在疫情防控中的一系列失败必将载入史册”。这是2001年 “9·11” 袭击事件后,《时代》封面首次使用黑色边框;而这期封面的公布,正值美国迎来 “9·11” 19周年纪念日之际。在今年这个疫情之下特殊的缅怀、反思时刻,也有其他美媒在感叹,美国目前正面临自 “9·11” 以来最严重的多重危机。

       多重问题与 “系统性分裂”

        “在宣布第一例可疑病例、后被证实是新冠肺炎病例45天以前,美国 ‘减少核威胁倡议’ 组织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联合发布了全球健康安全指数,该指数对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应对重大疾病暴发的能力进行评估,当时美国排名第一。显然,这份报告对美国太过乐观了,没有考虑到近年来美国社会问题的积累使它难以对即将到来的威胁做好准备。9月中旬某个时刻——或许在你读这篇文章时——美国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将突破20万,比世界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在最新一期封面文章的开头,《时代》周刊通过这样的对比凸显美国应对这次疫情是多么失败。这期杂志纸质版还未上市,但封面文章已在网站上提前发表。截至北京时间11日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网站的统计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约640万例,死亡大约19.2万例,两个数字均高居全球第一。

       《时代》的文章称,如果美国在初春时能动员起庞大的资源和广泛的技术实力,情况或许会有所不同。如果在仲夏美国能全力强化已看起来见效的防疫手段,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而不是过早宣布抗疫成功,那么情况也会有所不同。在美国确诊首例病例7个月后,每天疫情死亡人数仍达数百人,甚至超过1000人。在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中,只有美国一个国家的疫情持续失控。美国劳工统计局9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失业人数超过1300万。“几个月来,美国人目睹国家失败,许多人都陷入深深的怀疑、焦虑和困惑。”

       文章称,现在我们看出美国为什么出问题:各层级和跨党派的领导失败,不信任科学家、媒体和专业技术,个人主义文化根深蒂固。尽管问题很多,但问题从国家最高层开始。特朗普政府在疫情早期阶段迷信病毒会自动消失,浪费了大量时间;随后测试和追踪密切接触者工作做得不够;又过早鼓励各州放松疫情防控封锁措施;屡次粉饰统计数据,让美国的情况看起来比实际情况更乐观,持反对意见的科学家则被削弱。

       文章还列举出其他各种问题和 “失败”:美国的医疗卫生系统也出了问题,美国每年近17%的GDP用于医疗,但美国人预期寿命仅78.6岁,在经合组织中垫底;疫情充分暴露出美国公共卫生的不平等,黑人新冠感染几率几乎是白人的3倍;许多人过于强调自我而忽视集体,甚至连口罩都不愿意戴。文章认为,新冠疫情导致美国变弱,也暴露出美国存在的系统性分裂。民主党和共和党不仅在具体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甚至连什么是基本事实都存在分歧。一半美国人只听亲特朗普政府的信息来源,不管真假,另一半则反之。这种政治化倾向反映在多重领域中。

       特朗普极力辩护

       与《时代》周刊不约而同,美国《国家》杂志网站10日也打出 “美国是失败国家” 的标题。文章称,1991年,随着苏联解体,美国成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从被称为 “历史终结” 的辉煌时刻到特朗普时代的坠落只有短短29年。最近不到4年时间里,从收入差距到全球变暖,特朗普几乎让所有问题都进一步恶化。

       CNN称,在特朗普领导下,人口占全球4%的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占到全球的20%以上。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同样严重,美国经济上季度按年率暴跌32.9%,超过大萧条时期的跌幅,创下最糟纪录。近期盖洛普民调则显示,当前美国人的政治分歧程度达到该民调80年历史以来的最高峰。

       美国知名记者伍德沃德日前在新书《愤怒》中揭露,疫情初期一直宣扬新冠 “只是大号流感” 的特朗普,早在2月就知晓病毒的致命性,却刻意隐瞒,故意淡化疫情威胁。这进一步加剧舆论对特朗普 “应对疫情失败” 的抨击。《洛杉矶时报》10日刊发题为 “特朗普撒谎,美国人死亡” 的社论称,特朗普作为总统主要职责应该是保护美国免受严重威胁,无论是外国干涉、社会动荡还是经济灾难或传染病,但他在各方面都失败了。民主党籍的密歇根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10日指责特朗普是美国的 “最大威胁”。

       面对多方讨伐,特朗普开启 “辩护模式”。他周四先是发推称,伍德沃德几个月前就掌握我说的话,如果他觉得这些话那么糟糕或者危险,为什么不马上就报道出来挽救生命?“因为他很清楚这都是正确的。冷静,不要恐慌!” 当天下午在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我没有说谎,我说的是我们必须保持镇静,我们不能恐慌。”

       据CNN11日报道,为推卸责任,特朗普还搬出二战时期的领导人,在周四晚间的集会上将自己与丘吉尔和罗斯福相提并论,称他努力在黑暗时刻安抚公众恐慌情绪。英国《卫报》称,尽管新冠危机造成的死亡人数逼近20万,但特朗普10日说:“我们到了最后一个转弯,许多好事情正在发生。”

        “特朗普政府的 ‘9·11’ ”

       11日,美国迎来 “9·11” 19周年纪念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疫情防控措施改变了美国人纪念 “9·11” 的方式,有关纪念活动也同总统大选密切相关。特朗普和其竞争对手拜登当天将到同一场所参加纪念活动,他们都会去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美联航93号航班坠毁地,不过双方时间不同,没有交集。由于在疫情防控措施上出现分歧,纽约世贸中心的 “9·11” 纪念广场和附近的一处街角分别举行纪念活动。在跌宕起伏的2020年,“9·11” 纪念活动也变得非常复杂。美国陷入公共卫生危机,在种族问题上迷失,同时也即将迎来大选。

        “随着美国面临新的危机,‘9·11’ 纪念日凸显特朗普的失败。”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1日称,今年这个国家同时面临多重危机,在数百万人感染、近20万人死亡后,特朗普更在意的是危机管控。“新冠疫情:特朗普政府的 ‘9·11’ ”,德国电视二台称,疫情仍在美国不断扩散,特朗普政府对此不知所措。美国在 “9·11” 袭击中约3000人死亡,而现在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是其60多倍。

       《华盛顿邮报》称,在美国外交政策圈子里,“9·11” 时代与美国衰落论调成了同义词。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国家安全官员的本·罗兹说,新冠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远超任何恐怖分子,“现在到了我们最终结束从 ‘9·11’ 开始的这一历史篇章的时候了”。

责编:郭晓鹏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zqc6N4tX7w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