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蝸牛與黃鸝鳥》

2020/09/14 04:12:5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Sep
          筆者今期來一個小小個人分享,最近很多人的消遣一定是煲劇,經常聽到人家討論哪套連續劇好看。於芸芸熱播劇集當中,母親極力推介《蝸牛與黃鸝鳥》。每次見她看此劇時,總表現得特別開懷,並對其內容及製作讚不絕口。

          本人甚少追劇,抱著好奇心態看了幾集。這是一部充滿正能量的勵志青春電視劇,劇中有很多古典音樂演奏環節,更於法國及過百年的演奏廳內取景。靚人、靚景配合靚音樂,實在讓人看得心花怒放。

          但最摸不着頭腦的是,為何這樣清新的劇集,卻配上如此特別的劇名。一查之下,發現《蝸牛與黃鸝鳥》原來是一九七九年台灣校園的民謠歌,講述葡萄樹上的黃鸝鳥,嘲笑努力爬向久未成熟的葡萄樹下的蝸牛。蝸牛自知爬得慢,早就向目標出發;當爬到樹上時,葡萄剛好成熟。葡萄樹就如人生目標,蝸牛代表抱着希望及信念去追求夢想的一群,黃鸝鳥就是那些在旁嘲笑及批評你的人。

          雖然只是民謠,但現實生活中經常遇到不少「黃鸝鳥」。就如此劇走高甜及超現實路線,而非平常當紅劇集般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劇情。人生正苦,這樣的內容正好暫時跳出現實,好好放鬆一下,卻總有人一面倒批評。

          為求逼真,劇中演員要十八般武藝,每一位都有深厚音樂底子,單是男主角,現實中自小已有豐富鋼琴造詣,入讀中央戲劇學院音樂劇系,名列前茅,自此踏入演藝事業。為了這戲更重拾放下多年的鋼琴,他在短短兩個月間,背熟五十首古典鋼琴琴譜;更要學習看總譜及指揮,自言過程非常痛苦。他精湛的表演及功架,可見他曾經歷地獄式訓練,自我要求嚴格的過程。

          然而此劇亦遭受不少負評,例如批評男主角髮型不好看、女主角演技誇張等。這些人像黃鸝鳥般,只懂批評他人,但卻忽略別人的努力。

          我們一生中應該遇到不少在旁指指點點的人,尤其是在近期疫情影響下經濟受挫,很多公司的決策人,要面對及處理史無前例的難題。說實話,這個世界哪有完美的方案,但往往過程中只會聽到很多閒言閒語、指責及批評。唯有沉着氣,堅守信念,勇往直前,才能作出最好的抉擇!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