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大選前敏感 揀股要可炒可揸

2020/09/14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14 Sep
         農夫山泉(9633)等大型新股上市後,港股進入自由浮動狀態,恒指收報24503點,全周下跌192點,幾乎成個星期都調整的恒生科指,上周五終於迎來較大力反彈,單日回升2.6%,中止過去六個交易日走弱頹勢,收報7178點。

        特朗普選情愈差波動愈大

          港股上周企穩,主要是因為內地A股造好,外圍情況仍然不穩定,科網股高位跌跌彈彈。美國幾隻大型科網股今年升幅驚人,就算現在由高位回調10%左右,仍然大把水位,基金經理人人賺到夠,無好大意欲再搏,當股價向上急炒,人人驚蝕底買埋一份,現在高位受阻,失去一氣呵成的氣勢,基金經理可能會睇定先,未必急於掃貨。

          相比之下,港股喺25000點樓下,獲利回吐壓力遠低於美股,加上疫情有受控跡象,大跌風險有限。現時港股最大困擾仲係政治,美國不斷同中國打口水戰,香港成為施壓目標,對本地投資氣氛有一定影響。大選臨近,有記者出書大爆美國總統特朗普刻意淡化疫情,令人關注對他的選情有多大影響。中環茶友話,特朗普選情愈差,他不按牌理出牌機會愈高。美國疫情相信喺選前都無法受控,擔心他會鋌而走險,令地緣政治氣氛急劇惡化。

        物流股可揸可炒

          大市交投低迷,相信都同市場人士認為,在11月美國大選前,政經暗湧難以預測,寧願保守小小,在觀望氣氛下,交投上周五終於跌穿1000億元關口。不過大選仲有接近兩個月,加上本地疫情有改善,投資者無理由甚麼都不做,其中一個策略係揀啲可揸可炒的股份候低吸納,當中一類係物流股。

          物流股有可揸可炒的條件,一來因為早前阿里巴巴(9988)增持內地圓通速遞A股,帶動香港掛牌的圓通國際(6123),增添這個板塊的炒作因素。另一個係物流公司生意經過上半年受社會停擺影響後,近日出現復甦,特別係網購受惠宅經濟,對物流業有好處。

          聽航空界講,國泰(293)準備大裁員,但屬下的廉航香港快運有機會避過一刀,皆因香港快運經營不少貨運業務。過去幾個月,本地貨運需求相當好,令香港快運保留不少生意。香港快運於覆巢之下仲能避過一劫,看來物流業大環境應該不俗。

          如果參考業內公司管理層看法,都顯示物流業應該有機會見底。好似嘉里物流上半年純利大跌61%,但管理層看法是業績差、前景好。集團屬下倉庫需求急降,但最後一里的派送就大旺。幾個業務地區中,香港、台灣表現都好,中國就在強勁復甦中。管理層覺得下半年有幾個利好因素,包括藥品相關派送需求增加,這是嘉里物流的強項,另外,電子商貿持續增長,上門派送的服務會保持強勢。

        吼大股低吸炒波幅

          物流股早兩年紛紛上市,所以不乏選擇,部份實力較弱,細股要先捱得過難關,投資風險較大。嘉里係大股,過去一段時間表現好轉,上星期股價收報13.68元,與一年高位14.3元相去不遠。集團以去年盈利計市盈率6.1倍,上半年純利大跌,市盈率會急升,但隨著需求好轉,相信下半年業績倒退,不會像上半年劇烈,甚至有可能回勇,如果股價稍後有機會調整到13元樓下,可以買來短炒。另一隻大股係中外運(598),中外運估值仲平,但公司屬於國企。國企一般營運無民企咁靈活,最近市場炒圓通注資概念,中外運因為市值有番咁上下,股價都跟隨波動,提供上車落車機會。

        恒隆兩位話事人 老爸出位兒低調

          恒隆集團(101)事隔20年再在港買地,爆冷奪得美國領事館在壽臣山物業,成為市場熱話。買地之後翌日,集團就宣佈委任第三代的陳文博擔任副董事長,令人猜測兩者是否有關。

          恒隆現任話事人是第二代的陳啟宗,除了做生意,他還喜歡論政,經常語不驚人死不休,是商界中的金句王。相比之下,兒子陳文博就相當低調,他在幾年前已加入恒隆,據聞現任集團行政總裁盧韋柏,亦是由他推薦。

          陳氏家族一向在美國人際關係甚廣,陳文博也是在美國西北大學畢業,10年前回港加入恒隆。早幾年集團重新為本港幾個商場,包括山頂廣場搞包裝訂位,陳文博就參與負責,表現不俗。公司在宣佈委任他升職之時,就話今年是恒隆成立六十周年,寓意應該盡在不言中。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