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2020/09/14 19:08:06 網誌分類: 揭開天魔的神秘面紗
14 Sep

(一)、現代科技的發達,造成人類道德精神淪喪,二千多年來維持中國社會道德人心的儒家傳統崩潰殆盡。人人強調言論、行動的自由,所以“社會嚴重脫序”,佛教也進入“脫序”的時代。因此,活佛、菩薩、羅漢、尊者、上師、無上師……滿街跑,弄得這五濁惡世(娑婆世界),儼然是諸佛菩薩的聚會所;不跟隨著他們的腳步,就像是錯失大好良機似的。請問如何在這萬丈驚濤中掌穩舵,不偏不倚的、腳踏實地的修行呢?
答:我們堅守“持戒苦修、慈悲喜捨”的信念,凡事踏踏實實的,一點花樣都不耍。為什麼呢?因為“毘(音同皮)尼(戒律)若住世,佛法永不滅”,有戒律才有真佛法。
佛在《遺教經》中說:“汝等比丘,於我滅度後,當尊重珍敬波羅提本叉(戒律)。如暗遇明,貧人得寶。當知此則是汝大師,如我住世,無有異也。”佛滅度後,佛弟子更應該嚴持戒律,因為戒律是黑暗中的明燈,使貧人(喻世間切眾生)脫離窮困(喻生死輪迴之困阨)的珍寶,是引導人類脫離冥暗及生死輪迴的燈塔。因此,佛子當以戒為師,戒律住世與佛陀住世,無有差異(戒律住世即是佛陀住世)。佛臨滅度時殷殷告誡佛子:“以戒為師,不能持戒,則百世何異同時。”佛滅度後不能持戒,修行無益。佛陀為了讓弟子明白戒律的重要性,又說:“入佛法海,信為根本,渡生死河,戒為船筏。”要佛弟子善護持戒律,否則在戒法上即
使有針孔般微細的漏失,也會使行者再度墮入輪迴不已的生死苦海之中。這是戒律的重要性,是佛親口所說,有心學佛者不能不重視戒律。
(二)、守戒既然如此重要,做一個佛弟子,最起碼要守那些戒呢?
答:出家佛子要守比丘、比丘尼戒、沙彌、沙彌尼戒和出家菩薩戒;在家佛子則守三皈、五戒和在家菩薩戒等戒法。這些戒法中三皈、五戒是修持任何法門的最基本戒條。所以古德高僧都說:“五戒不持,人天路絕。”萬物之靈的人類活著的時候,不能守持五戒,死去之後,就沒有善根福德(即沒有資格)投生人、天二道;縱然尚有善力投生,在他福報享盡之後,必然要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修羅諸道償還宿債宿殃。如此,今生短暫的富貴壽考、權勢聲名,哪裡值得一談呢?
(三)、“五戒不持,人天路絕。”五戒如此重要,是哪五戒呢?
答:即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大根本重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