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雞蛋

2020/09/16 04:13:2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Sep
          肺炎疫情尚未平息,全球經濟哀鴻遍野,但是日本財務省統計,日本雞蛋出口增勢迅猛,年初至今比去年同期增加兩倍,已經超過去年全年,再創紀錄。

          據說日本雞蛋出口大增,首先是因為日式料理如溫泉蛋、牛肉鍋、親子丼等,在全球大為流行;另外,日本雞蛋品質優秀,食用安全,而在全球市場上深得信賴;加上社交隔離政策,迫使許多人留在家中下廚,因此雞蛋銷量逆市增長。

          其中香港佔日本雞蛋出口的絕大部份。在自由市場裏,這一家買不到,可以隨時幫襯另一家,而使短缺、囤積、抬價等風險減到最低。自由市場是一個十分理性的地方:自由選擇,買賣信用,缺一不可;入貨量增加,價格又會相應調整,受益的主要是消費者。

          自由市場的運作,按照亞當斯密的理論,是植根於良好的道德基礎,因為優質貨物和顧客的權益,是雙贏局面,東西愈好,生意愈興隆,愈能擴大規模,減低成本,則受益的人也愈多,日本雞蛋大規模出口,甚至有宮崎縣的雞蛋出口商表示:出口能力有限,幾乎供不應求。因為顧客的選擇標準,其實很多樣,並不一定是價低者得,在自由市場成熟的地方,「性價比」才是顧客的優先考慮。

          日本是個神奇的國家,土地資源有限,但農產品和日用品都可以大規模出口。香港則是一個依賴進口的城市,這次少了馬來西亞和泰國的雞蛋,但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可以自由選擇而買到日本雞蛋,也算幸運了。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