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媒:FBI欲策反伊朗科学家 遭拒后将其诱至美国扣押三年

2020/09/16 22:22:22 網誌分類: 欺詐 貪腐
16 Sep

美媒:FBI欲策反伊朗科学家 遭拒后将其诱至美国扣押三年

2020-09-16 16:50:00     来源:海外网

摘要:一名伊朗科学家早前拒绝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策反要求,在2017年入境美国时被错误逮捕并遭到刑事指控。伊朗政府向本国学者发出警告,美国政府想要利用这些学者之前或尽可能地将他们引诱到美国。

1000.jpg

资料图:西鲁斯·阿斯加里。(其家人向媒体供图)

       海外网9月16日电 美媒称,一名伊朗科学家早前拒绝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策反要求,在2017年入境美国时被错误逮捕并遭到刑事指控。

       《纽约客》杂志(The New Yorker)周一(14日)报道称,2013年4月,FBI的两名特工妄图策反西鲁斯·阿斯加里(Sirous Asgari)从事针对伊朗的间谍活动。报道称,这两名特工分别是马修·奥尔森(Matthew Olson)和蒂莫西·博格斯(Timothy Boggs)。报道称,奥尔森当时将名片贴在这名伊朗科学家公寓的门口,诱使阿斯加里走进一家咖啡馆,并告知他如果愿意签署协议,就可从博格斯那里获取5000美元。阿斯加里意识到他落入陷阱,非常坚决地拒绝了对方的策反要求,并表示 “体面人不会接受这般肮脏的交易”。

       据了解,阿斯加里是伊朗材料科学家,以其在锂离子电池,固体材料中的相变和扩散方面的研究而闻名。阿斯加里曾在美国学习和参加项目研究,在美国育有一子,并外派两个孩子在该国学习。《纽约客》指出,FBI有理由对像阿斯加里这样的人感兴趣。

       报道指出,2015年,阿斯加里与其妻申请美签以探望其子。但神奇的是在美国政府禁止伊朗人赴美政策出台后,他们的签证于2017年春季获得批准。到达美国后,FBI将阿斯加里逮捕。随后,阿斯加里被指控 “盗窃商业秘密、签证欺诈和11项电汇欺诈罪”。

       其起诉书称,阿斯加里在美访学期间接受伊朗政府指导,窃取美国阀门制造商的知识产权。阿斯加里则回应指控是 “一派胡言”。他称,在大学学习的过程众所周知,几乎没有商业秘密。FBI则警告阿斯加里美国对这类指控 “还没失过手”。

       自今年3月以来,阿斯加里曾多次要求当局释放他,并控诉拘留场所的卫生条件不佳和人满为患。阿斯加里在5月初左右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美国移民当局更提出他需要得到健康证明后才能出行。尽管华盛顿方面试图延长对阿斯加里的拘留期限并将其与在伊朗关押的囚犯交换,阿斯加里还是在6月得益于德黑兰方面的外交努力而返回伊朗。

       据报道,自美国本届政府上台以来,美国以各种借口逮捕或驱逐了许多伊朗科学家和学生。这促使伊朗政府向本国学者发出警告,美国政府想要利用这些学者之前或尽可能地将他们引诱到美国。(海外网 侯兴川)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http://news.haiwainet.cn/n/2020/0916/c3541093-3187774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