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不要和股票談戀愛

2020/09/17 04:12:36 網誌分類: 經濟
17 Sep
         上月特區政府高調拘捕壹傳媒(282)老闆黎智英父子,以及集團幾名高層人士,並通緝身在海外的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

          於事件曝光後,市場以為壹傳媒股價會受壓,然而出人意表的是,壹傳媒股價反而飆升,不過未幾卻告回落,走勢大上大落,猶如坐過山車。

          事發後未見證監有所表態,反而是警方插手調查。期間警方高調拘捕15名涉嫌合謀造市的「炒家」,控以俗稱「洗黑錢」的「串謀詐騙及處理犯罪得益罪」。

          事發後,鮮有坊間那些所謂「財經專家」、「政論常客」對事件有所評論分析。為此筆者曾請教高人,今把高人分析所見,公開與諸君分享。

          話說當黎智英一干人等被拘捕後,壹傳媒股票交投大增,股價暴升,當時有些人指稱是民眾對泛民陣營支持。

          實情是否如此,只須申請向中央登記處查閱這段時間該股票的交易紀錄,到底是甚麼人、甚麼機構買入,每次交易數量多少便就一目了然。

          但是沒有人在短時間內提出查詢,甚至那些平時在議會中,經常挑剔港交所運作的人,好像沒有事情發生一樣。

          高人認為這也難怪,可能有人已經達到造勢目的,唯恐一旦查出來龍去脈,會惹上官非,便當作沒事發生不了了之。

          高人認為,此次壹傳媒股價大上大落,不難會有「精人出口,笨人出手」之嫌。試想一下,當日滿腔熱情入巿撐壹傳媒的粉絲,若在高位買入,如今股價「水瓜打狗」,喊都無謂。

        投資決定應理性分析

          遠東會創辦人、聯交所前主席,人稱「校長」的李福兆曾有一句名言:「不要和股票談戀愛」。

          也就是說投資股票是理性的決定,而不是感性的行為,應從這家上市公司的業績、營運前景著眼研究取向。

          若以此引申,那麼應否買入壹傳媒股票,應從集團的業績、營運前景分析作出投資選擇。

          高人進而分析,今番黎智英父子及壹傳媒若干高層,被檢控觸犯《港區國安法》,或涉嫌詐騙,案件即將會進入法庭審理程序,一旦罪成集團有可能會重組董事局,以及或調整傳媒出版業務管理層。若然如此,集團將進入一個「沒有黎智英領銜的黎智英新王朝」。

          高人估計,新董事局成員,將會是一些社會商賈或專業人士,而不是過往經常與特區政府唱反調,在議會吵吵鬧鬧博出鏡的人。至於重組的傳媒出版業務管理層,有可能是早年曾任職「蘋果」,現今散佈於外的舊人回巢。

          高人並估計,新董事局、管理層可能一改過去作風,會多作一些內地經濟數據及民生消息報道,並以監察角度,對內地或特區政府施政失誤之處,發文批判。高人釋義中隱隱於市,紅臉白臉同台唱戲,政治博弈何止三十六計。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