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港人現在最渴望是甚麼?

2020/09/17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一片爭議聲中展開,前兩天圓滿結束。包括不少醫學專家的反對派說檢測時人流聚集有交义感染風險,呼籲市民杯葛,所以計劃推出時形勢不容樂觀,但開始後一切運行暢順,可說是零事故,參加市民反應十分正面,報名人數在後期攀升。反對的人於是改變口徑,說參與的人數不多,所以代表性不足,浪費公帑。究竟怎樣才可滿足他們呢?

          我認為以一個自願性計劃來說,有超過兩成人口參與已是很難得了。首先,這次檢測揪出三十多名無症狀帶菌者,若他們沒有接受檢測,極有可能傳染給親密接觸者,這已充份證明計劃的效能。如此推算,現在社群中還有百多個帶菌者,此刻或正在社區播毒。那位港大專家何栢良說自己沒病徵,相信自己沒感染,他就有可能是其中一個。

          這次檢測的最大價值,是它首次提供了確實的數據來推算出整個社區的感染程度。

          香港人最渴望的是甚麼?就是恢復與各地人流互通的「氣泡」,因港人不能到外地旅遊,快憋死了,更不要說多個月來的「零遊客」已令旅遊、飲食、和零售行業苦不堪言。但這些「旅遊氣泡」,需要兩地在疫情方面大致對等和相互了解的基礎上才可談得成的,而一次大規模和具代表性的檢測結果,將會是香港在談判桌上一項有力的論據。很多香港人誤信了讒言,沒有全力響應,實在是很大的不幸。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