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化災難為機會,讓工作更順利!

2020/09/17 09:59:36 網誌分類: 宗教
17 Sep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放下,不要執著才能解脫,其實困擾我們的是心靈無法清淨安寧,而不是當下的生活;人的一生中,人、事、物皆是來來去去;來時莫喜,去時莫悲,隨緣方能自在,放下才能解脫。」

 

「觀德於忍,觀福於量;有道德,係看一個人的忍耐力多強;有福者,係看一個人的心量有多大。心胸要寬大,心量放大、不要執著、要看開,不要去執著一些事物相,靜坐可幫助對事物相看得清楚,待人處事較不會發脾氣;量大,福就大,人空空地來,空空地回去,過程要自己努力,這會影響下半生、下一世。」

 

我在服務業工作,管理的團隊是全公司最大、人最多的,一個人管理將近40人的團隊。人多,事情就多,是非也多;想要獨善其身、圖一己之清淨,那是不可能的,每天總有忙不完的事,就算下班後或休假,也有接不完的電話、E-MAIL等著我回覆或下決策。

 

我也曾為龐大又繁瑣的事務煩惱、痛苦過,同樣都是在這家公司上班,與其他單位的同級主管領一樣的薪水,為何我要管的人這麼多?事情這麼雜?還要幫公司訓練新人給其他單位用?其他主管可以準時下班,而我總是為了現場以及主管的行政事務超時工作,常常下班回家就累倒在床上,連翻開經書的力氣都沒有,真的很辛苦。

 

因服務業是排休的關係,所以我休假時,我的主管與夥伴正在上班,休假時更有回不完的訊息,以及常常奪命連環CALL,讓我感覺自己就像全年無休又不能喊累的工作機器。

 

每當累到快放棄時,我總想起阿伯對我說的話:「萬事起頭難,妳到一個艱困的環境、遇到難搞的人才能磨練心志並且展現妳的才華。」正所謂「玉不琢,不成器」,人沒有遇到挫折與困難,就會耽於安逸,不思跳脫,自然就沒有突破盲點、超越自我的機會了。

 

我也常常想,阿伯農忙回家後,身體一定很累,但還是每天晚上都會處理精舍相關事務,及時解決許多師兄姐的度眾業務問題、排除重大干擾……等等,阿伯一個人面對這麼多人,從來不喊累,還很有耐心地回答大家的問題,不管多忙碌,永遠都是笑咪咪的,這要有多大的包容心與耐性呀!因此我轉念思考,團隊夥伴之所以會打電話、傳訊息給我,代表有他們的能力所及無法做決定的事,需要我的幫忙;我的主管會找我,代表他們需要我的協助才能掌握目前工作進度與績效。因為需要,所以才會找我;也因為需要,我的職位才有存在的價值。也許,我的回覆能讓他們提升工作效率、掌握工作進度、提升績效……等等,讓他們少些煩惱、少些焦慮,多點工作上的成就與肯定,也讓我磨練自己的忍耐力和韌性,對彼此都還是有好處的。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思維、不同的個性;同樣一件事,有人能忍受,有人卻斤斤計較。我受佛經薰陶多年,許多挫折、刁難、侮辱大多能一笑置之、忍的過,但我的團隊夥伴卻不行,受到挑釁時,總是希望自己的課長能夠幫他們出頭,去吵架、去討回公道。若我對他們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或是「放下執著」、「忍辱修行」是沒有用的,他們反而會認為我這個主管很軟弱,不能保護他們,就會開始不信任我。因此,帶領這樣的團隊要有智慧,當他們受到委屈時,要想辦法安撫他們,給他們依靠;更要想辦法和對立方溝通、協調,讓彼此未來的合作減少摩擦爭執,才能皆大歡喜。這就好比度眾也需要智慧一樣,南閻浮堤眾生難調難伏,每一位眾生的業力不同、習氣不同,度他們學佛修行的方法也要隨機而生,因此,佛才會廣開八萬四千種法門來廣度眾生。

 

我的團隊夥伴才能參差不齊,有些人聰明能幹,有些人卻需要多加雕琢,教育訓練總是要花上一段很長的時間。有時,聰明能幹的夥伴會看不起資質平庸的夥伴,常常一忙碌,看到他們出錯就動輒破口大罵,場面火爆也不好看。這時我又得出來安撫兩方,一邊平息一方的怒火,一邊安撫一方的傷心失意。事後再勸戒聰明能幹的夥伴要多點包容心,並且與他們分享,若未來想往上晉升主管,耐性和體諒是必須具備的職能,現在就是最好的學習時刻;也要安慰被責罵的夥伴,給他們更多工作專業的指導,讓他們能更快地融入團隊的工作步調。

 

我的上頭主管特別喜歡從我的團隊抽人去補其他單位,因為他覺得在我的團隊訓練好的人特別穩定、特別耐操,因此,在缺人的時期,抽得更嚴重,常常我訓練好的夥伴,一下子就被抽走了,然後再招新人讓我訓練,如此周而復始,讓我的團隊一直處於缺人的狀態。記得當時還是重大的節慶檔期,我的團隊人數與往年相較,只剩下不到一半,那一年節慶過得非常辛苦忙碌,團隊剩下的夥伴和我一起咬緊牙關撐過去。那時候,夥伴們非常不諒解為何我不向主管據理力爭,拒絕把人調走?認為我沒擔當,不敢反駁主管。但我非常了解我的主管,他的個性不容任何反駁,只要反對他的決策,他就會想盡各種辦法出招對付我和團隊;他只要聽話的部屬,不需要反對他的部屬,若有,都會想辦法弄走。因此,為了保護我的團隊,我和最高主管協調,要在重要檔期把人抽走補職缺沒關係,但我在忙碌時,必須請全店所有人員給我支援。店內最高主管答應了,我的上層主管當然就沒話說,我們熬過最忙碌、最辛苦的時期,也因為我們的配合得當,讓最高主管更加看重我們,這也成為我們最大的保護。

 

人生,有歷練才有成長,若我與團隊沒有經過上述的歷練,心智和工作專業也不會快速成長,現在,剛好正逢同樣的大節慶,我們比去年更加游刃有餘,工作起來更得心應手了!

 

與人相處要「觀性」不要「觀相」,每位眾生皆是未來佛,只因在六道輪迴之時,迷惑於五濁惡世之中。每位眾生的心性都是清淨、平等、正覺的,只是被五毒所染污,養成累世習氣,使寶珠蒙塵,覆蓋自性的光芒而已。因此,與老愛找我麻煩的同事或刁難我、偏私的主管相處,我不會執著於表相,一樣禮敬他們,如同禮敬諸佛。

 

人生中的挑戰從來不會停止,人活著的一天,就要接受一天的訓練和考驗。「活到老,磨到老」,沒有人能夠永遠都一帆風順,酸甜苦辣、五味雜陳才是真正有滋有味的人生。

 

(分享完畢)

 

人生無處不是考驗,上天為了磨練眾生堅強的意志、挫折忍受能力、慈悲寬容、卑下歡喜,就會給予許多考驗;越是能成就大事之人,考驗越多,藉由生活中的各種境界來歷練,將有稜有角的個性越磨越圓潤,將累世習氣漸漸消除,將心性越磨越光明。

 

上述有緣人分享在工作上成長的心路歷程,對照人生各面向都一樣,「有磨練才會有成長」、「人生無處不是磨」。很多時候,人生看似許多災難、挫折和考驗,但轉念一想,若是這些逆境您能處理、轉圜、改變,那災難就變成機會,成為滋養您身心靈的養分,讓您更加成長茁壯、更上一層樓。因此,轉念很重要,遇到任何磨難時,都要學會轉念,您才能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突破問題的可能性,才能從中汲取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淬鍊出成熟圓融的智慧。

 

「無量無邊的煩惱都從執著而生,放下就沒事了。」人生在世,要煩惱的事情真的很多,因沒有修行、愚痴無明導致認理不真,萬事萬物都能成為心中的煩惱,繼而產生執著和痛苦,人生的種種不快樂、七情六慾皆由此而生。大多數的人一生中都在追求清淨快樂與心安理得,總以為只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就能獲得那樣的快樂;殊不知,想要的越多,執著和痛苦就會越多,哪裡還有清淨快樂可言呢?

 

「放下,才能得自在」,佛菩薩教導眾生要時時刻刻善護念,多看他人的好處,不要老是盯著別人的錯處看;多反省自己不足之處,誠心懺悔和力求改進,心性才會漸漸提升,與人相處才會越來越和諧圓滿。《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自己修的好,心性光明清淨,怎麼還會看到別人的過失?外境皆是內心作用所投射出來的,看不過眼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尚待改進之處。學佛修行,是修正自己而不是修理別人,「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把自己的心修好,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心裡感受到的就會是清淨、平等、正覺的境界。

 

以下引用自淨空法師說法:

 

修行最重要是心,清淨心、平等心、覺心。清淨是一絲毫都不染著。一定要曉得,「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庸人是什麼?迷惑、顛倒,自己找煩惱,自生煩惱。沒有煩惱,煩惱在哪裡?你認真去找,最後肯定是覓煩惱而不可得。所以煩惱是假的,它不是真的,真的你會找到它,假的找不到。一時迷惑而造成的,覺悟就沒有了。

 

保持清淨心,保持本來沒有事情的心,你心裡頭本來沒事,不要去攀緣,不要去攬事。用清淨心念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是大事,這是最重要的事,其他的全都給放下。古人告訴我們,「知事多時煩惱多」,告訴我們別多事,多事你心不清淨,你清淨心失掉了。清淨心是佛心,染污的心是輪迴心。也不必認識很多人,一切人與事用平常心對待。平常心是真心,平是平等,常是永恆不變。

 

守住戒律,守住倫常道德,中國傳統的倫常道德都在佛法戒律之中。要修忍辱,什麼都要忍。大乘教裡面佛告訴我們布施,這三種布施修福、修德,忍辱能夠保持你的福德而不失去。大家都聽過佛法裡面常說「火燒功德林」,火是什麼?煩惱、怨恨、瞋恚,這個念頭一生起來,功德就沒有了。功德是什麼?是戒定慧。功德很不容易修,一心常住戒定慧中,功德才能夠增長;戒定慧失去,功德非常非常不容易成就,這樁事情不能不知道。

 

忍真難,可是你要知道萬法皆空那就容易了。《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忍辱就成就了。我空、法空,我是正報,法是依報。只有自性是常是一,十法界依正莊嚴非常非一,假的,不是真的。你要認真就生煩惱,你曉得是假的,隨它去,沒事,你就得自在。隨它去是隨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個眾生是一切現象,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都是眾緣和合而生的,統統隨順,沒有計較,就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計是分別,較量是執著,我們講沒有計較就是佛經上沒有分別執著,你就得自在。所以心開意解,法喜充滿,你就得到,你雖然在世間,你享受的、你過的日子是佛菩薩的生活。飲食起居愈簡單愈自在,不要給自己添麻煩。(引用完畢)

 

阿伯說:「修習正法,心識會漸漸沈澱,執心漸漸消退,取而代之的是清淨無染心,顯露自性的光明。修行即是修去執心,修清淨心。」

 

「上天考驗很多種,就是看您能不能放下,去除我相;磨,就是要讓您看得開,放得下。」

 

世間萬物各有其因緣,自造善惡,自受因果。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遇到了就要好好珍惜與精進努力。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藉由人生中的各種磨練與考驗,心性才能漸漸提升,智慧漸漸顯露,如此,才能學會「待人慈悲,處事智慧」。吃苦了苦,沒有吃過苦,就不能了解眾生的苦;願意吃苦,才能苦盡甘來。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既然來到這世間,就要好好過,努力學佛修行,誦經消業,切莫蹉跎寶貴的光陰;知足常樂,來去隨緣,方能自在清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20481256_200831_11.jpg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20481256_200831_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