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主食能减肥?避开这些主食的营养误区,给健康加分

2020/09/17 11:36:2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者,人之命脉也”,吃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那是必不可少的。

现在老百姓几乎是一日三餐,主食+副食的饮食习惯,改革30年来以多精白面为主。

虽然口感好,但这个饮食习惯并不合理。下面就为大家说一下主食的营养误区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科学吃主食?

误区1:主食过于精细单一

尽管我国各地饮食习惯不同,但都有一个相同的问题,那就是饮食比较单一。

北方人喜欢吃面食,为精白面,食材比较单一;而南方人则是无米不欢,几乎餐餐吃大米,或者吃肠粉、米粉等大米制品,这样就容易导致蔬果、肉蛋摄入不均衡、不充足。

我们每天所吃的精米白面,是经过加工处理的,虽然口感会好很多,但这样会让米面损失大量的营养,特别是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

另外,主食吃太多且单一,也容易因维生素、微量元素缺乏,脂肪堆积过多,导致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慢性病的高发[1]

不吃主食能减肥?避开这些主食的营养误区,给健康加分

误区2:多吃粗粮比细粮好

很多人意识到精米白面吃多了不好, 于是开始吃粗粮。粗粮杂豆等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完全用粗粮取代细粮。

吃主食的精髓在于粗细搭配,比如蒸米饭时加些小米、红豆,煮白米粥加一把燕麦。但如果粗粮吃太多,就会影响消化,增加胃肠负担,造成腹胀、消化不良等问题。

老年人长期大量食用,还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降低人体免疫力[2]

误区3:少吃或不吃主食能减肥

米饭和面食含碳水化合物较多,摄入后可变成葡萄糖进入血液循环并生成能量。因此现在很多人为了减肥,首先想到的就是少吃主食甚至不吃主食。

其实,主食负责为身体提供碳水化合物,同时让胃有足够的饱腹感。如果一味追求低碳水化合物,身体很快就会感觉饥饿,让人吃进更多,反而不利于控制体重。

事实上,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对构成机体组织、维持神经和心脏功能、增强耐力、提高工作效率都有重要意义[1]

不吃主食能减肥?避开这些主食的营养误区,给健康加分

这样科学吃主食,给自己的健康加分

主食是饮食的基础,合理膳食是保障人体营养和健康的基础,食物多样是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则。国内外营养学研究发现食物多样、规律饮食、食饮有节是保证营养平衡和身体健康的基础[3]

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自身的营养与健康需要,我们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确定三餐食物搭配和比例,建议遵循以下几个饮食原则:

1粗细合理搭配,主食混搭营养好

不同种类的粮食及其加工品的合理搭配,可以提高其营养价值。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我们可以适当多吃一些传统上的粗粮,即相对于大米、白面这些细粮以外的谷类及杂豆,包括小米、高粱、玉米、荞麦、燕麦、薏米、红小豆、绿豆、芸豆等;

针对目前谷类消费的主体是加工精度高的精米白面, 要适当增加一些加工精度低的米面。健康成年人每天最好吃50~100 克粗粮,占到主食总量的1/3 左右。

对于老年人、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的儿童来说,由于他们消化吸收功能弱,应该适当少吃粗粮,并且通过把粥煮得软烂黏糊、粗粮磨粉冲水等方式来促进其消化吸收[2]

不吃主食能减肥?避开这些主食的营养误区,给健康加分

2食物烹饪有讲究,锁住营养更健康

烹饪主食最好用蒸和煮。制作方法不同,营养素损失程度也不同。一般来说,米类蒸煮营养损失少,面食最好蒸着吃。

蒸馒头、蒸包子、烙饼时营养素损失较少;煮面条、饺子时,大量的营养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损失约50%;炸制的面食如油饼、油条等,可使一些维生素几乎全部被破坏,所以要少吃[4]

简单来说,要想科学吃主食,就是要选择多样化、营养合理的食物,根据自身的情况每日均衡摄入谷薯类以及肉、蛋、禽、鱼、豆类、蔬菜、水果等,不偏食,合理搭配,做到主副食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饮食有节,这样吃对健康才最有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