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到底对心脏好不好?看看心血管专家怎么说

2020/09/17 11:48:0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咖啡作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深受广大朋友的喜爱,喝咖啡也成为当代的一种时尚潮流。近年来,咖啡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深受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对于喝咖啡对健康的利弊也一直争论不休,各项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也并不尽相同。笔者从喝咖啡对心脏的影响这一方面浅谈喝咖啡的利弊。日本藤素官網 

喝咖啡,到底对心脏好不好?看看心血管专家怎么说

咖啡及其生物学活性的成分

咖啡由咖啡生豆经过烘焙、研磨、萃取处理后,其中活性物质被分解、溶出而形成的特殊风味饮品。咖啡中具有生物学活性的主要成分有咖啡因、绿原酸、葫芦巴碱和咖啡醇等,其中咖啡因对心脏有一定影响。

喝咖啡,到底对心脏好不好?看看心血管专家怎么说

咖啡因对心脏的影响

咖啡因为咖啡的最主要活性成分,是一种黄嘌呤类生物碱。因其对中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兴奋作用而被大家熟知。咖啡因具有成瘾性,摄入过量可导致心悸、中毒甚至死亡,因此被列入严格管制的精神药品范围。

近年来有研究发现,咖啡因在保护心血管功能和预防抑郁症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方面有一定功效。国外研究发现适度地摄入咖啡因(400~600毫克/天)能够降低正常人群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对心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日本一项研究发现,健康年轻人饮用咖啡(含咖啡因54.5±3.4毫克)能增强研究对象手指的反应性充血,且轻度升高血压,但对心率无明显,提示咖啡因可改善人体微血管功能。值得注意的是,亦研究发现,饮用咖啡或过量饮用咖啡会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习惯性每天饮用3杯以上咖啡与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及血压失控有关。

喝咖啡,到底对心脏好不好?看看心血管专家怎么说

结语

咖啡中所含化学成分较为复杂,但不能用单一的成分来说明咖啡对健康的影响,更不能脱离摄入量来评价饮用咖啡对健康的不利。

健康的年轻人适度地饮用一些咖啡有助于健康,但过多地摄入很可能就危害健康了。特别注意,考虑到咖啡因对血压的影响,高血压患者和高血压的高危人群应尽量避免饮用咖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