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跑去你屋企」

2020/09/18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Sep
          非牟利慈善機構及社會企業「跑去你屋企」主席兼共同創辦人盧偉民在商界打滾多年,擁有豐富營商經驗。他指出,雖然商業機構和社會企業在本質上有很大的分別,但是商界經驗有助營運及管理社企。

          盧偉民指出,商業社會十分重視持份者管理(stakeholder management),他說:「掌握不同持份者的不同需要是營商致勝之道,把這種策略放諸營運社企上,就是要先理解受惠人士、參與義工、合作機構等各自的需要,然後在設計規劃社會服務時,既要做到各持份者的需要得到照顧,同時達致各持份者之間優勢互補,做到人人開心。」他舉例,日常與朋友交流時,發現一些家長經常要為子女在假日安排家庭活動而費心,「反正都是要安排活動,為何不參加我們的義工活動呢?既可助人,又可親子,一舉兩得。」盧偉民說。於是,他就以此賣點成功鼓勵一批家長和孩子嘗試第一次義工體驗,往後更成為跑去你屋企的恒常義工。

          此外,高效的管理方案對於社企營運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針對這方面,盧偉民把義工分為三個層次,包括一般前線義工、協助管理的義工,以及指導社企發展方向的義工。他解釋,一般前線義工就是平日參加「跑去你屋企」義工活動的支持者,例如探訪長者、探訪傷健人士、到醫院派發禮物等;協助管理的義工就是願意抽時間為社企統籌活動的有心人,例如社企目前把探訪長者的活動分為四區,包括西環、九龍城、黃大仙和長沙灣,每區分別有一個特定的區長,負責籌劃當區的探訪活動,以及聯繫參與活動的義工;至於指導社企發展方向的義工,則為「跑去你屋企」的核心成員,包括他自己及核心管理委員會,主要負責為社企的發展訂立方向,然後透過團隊去執行他們擬訂的發展策略。

          盧偉民一步指出,他在商界學到的一些理論,其實亦適用於社企,其中一個例子就是「飛輪效應」(Flywheel Effect)。他解釋,為了使靜止的飛輪轉動起來,開始時必須使用很大的力氣,一圈一圈反覆地推動,每轉一圈都很費力,但飛輪會轉動得愈來愈快,當達到某個臨界點後,飛輪的重力和衝力會成為推動力,到了這時,即使不再使用更大的力氣,飛輪也會繼續轉動。盧偉民表示,他在推動義工踏出第一步時,的確花了不少氣力,包括透過媒體宣傳、社交媒體、人際網絡等吸引公眾成為「跑去你屋企」的義工,然後藉此引發他們的同理心,「舉例來說,義工在探訪獨居長者的過程中,會親眼目睹長者的居住環境,也會親耳聽到長者講述他們的生活情況,因而產生同理心,加上我們在每次活動後都會舉辦分享會,讓參加者說出自己的感受,這有助他們建立與受助者的聯繫(bonding),這就成為推動他們繼續參與同類活動的助力。當義工與受助者建立了緊密聯繫後,即使沒有外界推動,義工也會繼續自發地參加我們的活動。」他說。

          對於「跑去你屋企」的未來發展,盧偉民希望積極發展機構的社企部份,目標就是可以透過自負盈虧的模式經營。盧偉民說:「我們的社企項目『跑動Teen賦』是一個以跑步為主題的計劃,目標是以長跑運動作為切入點,推動青年發揮潛能,建立朋輩支援網絡,並藉着推動參與社會服務轉化他們成為義工,再配對企業導師成為青年的師友,建立跨背景支援網絡。」在這個計劃中,我們會安排長跑教練到中學為低動力學生進行訓練,激勵學生潛能,而學校也願意付費購買服務,這不但令計劃逐步邁向收支平衡,此收入更能作為營運經費,讓「跑去你屋企」得以持續地肩負着社會使命跑下去。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