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女兒讀IB的得着

2020/09/18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Sep
          IB愈來愈受家長歡迎,但到底有多少人明白IB的教學理念並堅持到底?我見過很多家長中途退場,原因是拿捏不到孩子在學甚麼,看不到即時實質效果,尤其看到朋友的孩子識計好多數,識寫好多字,相比下,自己孩子比不上,心開始急,開始慌。

          小學時,女兒的學術成績確是比在傳統名校就讀的朋友仔遜色,我也有過困惑,不過我真心覺得IB理念很好,勸告自己不能心急,不能比較。我慢慢看到,IB的跨學科學習讓女兒自小不會從單一角度看事情,主動探究;不斷的project讓她學懂如何跟同學分工及磨合;頻繁的分享及presentation也令天生害羞的她漸漸建立了在眾多陌生人面前演講的信心及能力。

          最明顯的轉變是她讀高小時的一件事。學校活動結束後留下很多摺紙,女兒覺得丟棄很浪費,跟要好同學商量不如把它們賣掉,所得收益捐助NGO。她們先後向老師、級主任、校長提出,還在集會呼籲,最終成功賣掉八成,見到還有滯銷又想方法,加入新設計混合再推廣。整個過程讓我看到女兒對事物有自己的想法、關心環境、關心社會,在學校的鼓勵下建立了主動性、自信心、組織力及行動力。也許女兒對小時候學過的篇章已忘了,但我相信點滴累積的價值觀、學習態度及自信心,一生受用。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