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思考的方法

2020/09/18 04:13:1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Sep
          雖然只是以網上的形式,今年的學總算是開了。新學年開始,不如談談為甚麼要學習科學?

          讀科學不代表將來一定要做科學家,事實是做不成的大大地多於做得成的。哪讀來有甚麼用?答案是:最少,能學習到一套思考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英國生物學家 Peter Medawar 寫過一本書叫《Advice to a Young Scientist》,裏面有一段有趣的描述:意大利著名畫家 Modigliani 畫過很多人像畫(圖),只是人像們的頸項總是不正常地長。藝評家們從來覺得這個只是畫家的個人特色,直至他們其中的一位想出一個好像很科學、很有道理的解釋:可能,莫的眼睛構造是和一般人的不同,因此,他看人的頸項,是拉長了的。大家想一想:如果莫的眼睛真的是這樣構造,哪他看自己畫出來的人像們的長頸項,不是會變得更長嗎?所以解釋根本不成立。

          有時,我會這樣告訴自己的學生:讀書考試是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在一個相對地非常友善的環境下,把自己的所長表現出來,讓別人也好、自己也好知道自己能夠達到的高度。我猜你們未必知道,現實的工作和生活要比你們可以想像到的還要困難多千千萬萬倍。趁自己的唯一責任只是學習,努力地讀好書,認真地考好試,好好地為自己建立一套科學的思考方法,好好地為將來要解決的萬千問題做好準備,來成就自己想過的人生。祝一切順利!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