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福報,浪費完就沒了!

2020/09/18 09:21:20 網誌分類: 宗教
18 Sep

以下為一位有緣分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在修行,時時刻刻都是功課,這即是千錘百鍊成金剛。」

 

「真正的修行人,說的話盡是吉祥語,做的事盡是利眾事。」

 

「經營事業,要有好的制度與流程,老闆的責任就是要適才適用,把賢能的人放在適當的位置,公司才能蒸蒸日上。若遇到困難,要用頭腦思考,主管之間要開會商量,要去超越,積極地解決。」

 

來到海外工作適應著不同的風情文化,公司給我安排的住宿和辦公室非常舒適;三餐下午茶外加宵夜,吃到我腸胃發炎,也意識到在公司完善的福利制度下,別人可能用三年的福報,我一年就用光光了。於是我開始轉念惜福,找尋完好卻要被直接丟棄的資源分送給有需要的人。我住在高級宿舍,隔一條街卻有很多貧苦人家,看到他們三餐不繼內心感到很心疼。公司在用餐時,提供很多精美的飯盒,但只要沒有人吃,就會被直接扔掉,我詢問後獲得許可,便把這些沒有人用過的飯盒拿去分送給窮人,讓他們也有飯可以吃,不必直接扔掉,浪費糟蹋食物。

 

公司配給的員工宿舍,在當地算是非常高級,來到這裡我感覺自已擁有一間小房子,吃好穿好,還有專人打掃,就算不必出門,也能過著很舒坦的生活。好生活都是很消耗福報的,若只是享受而不培福、造福,我的福報一定很快就用光光,屆時將會諸事不順、生活艱辛困苦。因此,我只要有空就趕緊唸誦《金剛經》,找各種方法做善事,多多利益眾生,生活中珍惜各種資源,能用的東西就多加利用,不隨意浪費;人真的要惜福,否則福報浪費完就沒有了!

 

我不斷地提醒自已現在擁有的豪華辦公室,美麗的家,都只是假相,我只是暫時擁有這些東西;若我離開這個工作崗位,這些身外之物就會回歸公司。因此,要學習放下,不要老是對這些外在物質產生執著之心,如同《金剛經》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人生在世,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曾經擁有,但絕非永恆,既然抓不住,何必生執著心,產生煩惱痛苦呢?要學會在低谷時耐得住寂寞,繁華時能守住內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執著。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讓我很有感觸。有些人成為大老闆、大富人,有更多的金錢享受好的物質生活,有更高的權力和地位;這除了自己本身的努力之外,過去世也有修大善功,累積豐厚的福報。但這些福氣卻很容易讓人迷失,在這物慾橫流的社會中,只知享福而不知惜福的人,就會不斷增長自身的慾望,加深貪嗔痴慢疑等五毒習氣,好還要更好,多還要更多,貪念永無止境。若沒有惜福、培福、造福,福報用完就沒有了,還可能在享福時造下諸多惡業、心性墮落,未來世就不知道會淪落到哪裡,過著淒慘痛苦的日子了。

 

能學佛修行之人,才是真正擁有大善福報!雖然物質生活不一定能像大富大貴之人一樣豐厚,但是在正法經典的薰陶之下,學習佛菩薩的智慧,修正五毒惡習,洗刷汙濁的內心,讓心性漸漸變得清淨光明,不再繼續墮落沉淪,這才是真正的大善根、大福報。本世能在遇到牟尼精舍,修習正法,就要好好把握珍惜,努力修行、不枉此生。

 

我在新公司工作一段時間了,內部的競爭真的很激烈,看到很多同事為了求生存,攀緣依附有權勢的人,成立許多小團體;構陷汙衊害人丟了工作;到處說別人的不是,造成許多猜忌和不信任……等等,種種狀況令我感受到很大的壓力,曾經好幾天都睡不好,擔心自己會成為這些人手段下的砲灰。

 

後來我轉念一想,凡事都要盡人事後聽天命,只要腳踏實地去工作,慈悲圓融地待人,用智慧處事,端正心念、不偏不倚,所思所想都是佛菩薩的教誨、善護念,不隨波逐流去傷害、攻擊他人,就算在這詭譎紛亂的環境中,我也能清淨無染,與大家和平共處。我也期許自己能對公司氣氛有正向的影響力,以身作則,將佛菩薩的智慧落實在日常生活與待人處事當中,這樣就能帶動身邊的人潛移默化,在他們心中種下良善的種子,若有因緣,再與他們分享學佛修行的好處,讓身邊的人也有機緣受到佛法和善知識的薰陶與教誨,不再繼續沉淪造業。

 

(分享完畢)

 

人生是個歷練場,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次經歷,都是上天給的歷練與學習的機會。挫折,是提升一個人能力最好的養分,也是能快速成就一個人的歷程。凡事皆有一體兩面,當遇到困難時,用正面角度去思考,用智慧去應對,想方法去解決,跨越突破,困難就會變成機會,讓人成長茁壯,甚至可以就此翻身、一飛衝天。反之,若遇到困難時,逃避退縮,所思所想皆是「我做不到」、「怎麼倒楣事都讓我遇到」、「能避就避,擺爛也沒關係」、「得過且過」……,在這樣消極的思維之下,人不會有好的行動,問題也會越來越擴大,原本可能讓您成功的機會就變成毀滅您的災難。機會和災難,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把握每一次災難,您就有許多改變人生的機會!

 

佛菩薩教導眾生要「善護念」,遇到任何違緣橫逆,都要當作是來成就我們的「逆增上緣」,太過順遂的環境,都是在消耗福報,心性也會漸漸墮落,人生就不會進步與成長。每一次的逆境都是在磨練我們待人處事的智慧,遇到問題時要勇敢面對、正向思考解決之道;遇到挫折時要堅忍不拔、鍛鍊意志;痛苦煩惱時要能放下執著、戰勝貪念慾望;看見他人是非時,要學習「不思善,不思惡,不見他人過」,要反省自己而不是苛責他人。如此,才能漸漸消除累世的惡習惡念,滌淨內心的汙穢濁垢,提升心性的光明與清淨。

 

人活著連呼吸都需要福報,過多的物質享受都是在損耗大量的福報,若是不懂得珍惜,沒有積福、培福、造福,福報浪費完就沒有了,人生就會開始走下坡,諸事不順、風波不斷、煩惱不停、身心不寧。

 

要如何培福造福?就是所有的好事盡量做!人不必等有錢的時候,才想著要來做善事,因為人的貪念是永無止境的,永遠不會滿足,有錢人想要更有錢,有權人想要更有權,貪念沒有休止的一天。若是不擇手段去達成目的,不但會損耗大量的福報,還可能會傷害他人、與人結怨仇,造下諸多惡業。因此,要勤誦大乘經典洗滌汙濁的內心,例如《金剛經》、《地藏經》、《藥師經》、《六祖壇經》……等等,藉由學習佛菩薩的智慧,漸漸地扭轉不正的觀念、修正偏差的行為、降伏五毒惡習與妄念,心性才能漸漸提升,漸漸清淨光明。

 

除了勤誦大乘經典之外,還可以量力而為的布施,救濟鰥寡孤獨、老殘病窮。行善不在於布施金額的多寡,而在於您對社會盡一份力量的心意,窮人真心誠意地布施一塊錢,其功德浩瀚如海,遠勝於富人隨意布施的一百萬。善心不能用金額多寡來衡量,真心實意才是最珍貴的!

 

弘揚佛法更是利益眾生的大善舉,現在這個世代,眾生最需要的就是智慧,有智慧才能突破盲點、解決問題、放下煩惱執著、改變命運。我們可以藉由網路分享很多佛法智慧,推廣牟尼精舍資訊,讓更多眾生都能知道「因果債,功德還」的請示平台,解決自身問題;還能分享精舍部落格的感應文章、《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高僧大德文鈔、影音圖片……等等,讓這些善知識藉由網路流傳到全世界,利益諸多有緣眾生,讓他們也能得到佛法的幫助,自性自度,脫離苦海。弘揚佛法、度人學佛是法布施,能得無上大福報,希望各位都能好好把握資訊豐富的牟尼精舍部落格,多多轉傳分享,利益眾生,功德無量。

 

人生苦短,考驗很多,不要害怕人生中的挫折與困難,那都是上天巧妙的安排。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力,只是尚未發揮而已,能讓您遇到的困難都是您能突破的,都是您必須學習的,人生的每一次轉折都是上天精心的布置,讓您在成長的時候,提供您最需要的養分,讓您藉由磨練更加茁壯。感恩每一次的挫折,讓我們鍛鍊堅忍不拔的意志;感恩每一次考驗,讓我們擴展豁然通達的眼界;感恩每一次歷練,讓我們收穫成熟圓融的智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20481256_200831.jpg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20481256_200831_1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