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阿仙奴本季(2020-21)實力初探

2020/09/19 10:24:29 網誌分類: 英超20-21
19 Sep

執筆之際,阿仙奴已踢罷開鑼戰,清風送爽地以3:0作客擊敗升班馬富咸,成功取得首場勝利。

本季英超首輪賽事、六強除了曼市雙雄因偈暑不足30天,可以避戰外,如今只餘今夜要比賽的狼隊及車仔未亮相,其餘的強隊除了熱刺外,都能勝出比賽,但意外是去季英超與英冠首名對決,竟然戰況激烈,入球有如梅花間竹,利物浦一路領先,但列斯聯竟可三度追成平手,若非最後有球員在禁區犯天條輸12碼,利記能否旗開得勝難料,最後利記以4:3倖勝!

比較上同是對升班馬,阿仙奴可算贏得輕鬆,就讓我們嘗試從這一仗的表現,推測阿記本季的實力!

進攻三叉戟

今仗新任領隊阿迪達(前只稱首席教練)在排陣部署中明顯擺大個頭,前鋒三人,由左至右分別為奧巴美揚、拿卡錫迪、韋利安。這條鋒綫新組合,可以測試出韋利安新加盟後前鋒的掃糊能力。結果戰績說明一切——九十分鐘過後,阿記以3:0勝出,而且拿卡錫迪、奧巴美揚各入一球。另一前鋒韋利安雖然沒有入球,但球隊所入三球,他皆有份參與—除第二、三球是他助攻得手外,首個入球也是他在門前一片混亂中找到皮球射門,門將勉強拍出,被拿卡錫迪快腳篤入先開記錄。往後兩球,分別是角球開出,由6’2”的新中堅加比爾輕鬆頂入,埋齋一球他從右中場混戰中搶得來球,推順後將球準確地長傳左路空位的奧巴美揚、後者胸口控定來球,推前兩步起右腳妙射,皮球帶有弧度地飛向遠柱入網!

 

韋利安的表現

當阿迪達果斷地給予韋利安三年合約,成功羅致他到酋長球場時,很多球迷都會大惑不解,為何要用長約來買入一位年達32歲的球員?相信經過這仗後,大部份球迷會疑慮盡釋,認同阿迪達的明智選擇。從這三個入球的過程,可以看到韋利安的能力表現:首先是他在禁區的反應—當薩卡射球中對手彈橫時,韋利安根本不知球在何方,但當他找到來球時,在電光火石之間,他迅即將皮球挑射,門將只能下意識地將皮球推橫,結果由拿卡錫迪快腳補中。這球之得,正好反映出韋利安之應變能力,也是他經驗的累積,若是等閒之輩,這個來球很容易會被對手踢走,但就是因為韋利安,結果阿記八分鐘先開記錄!

第二個入球是死球戰術,也是阿記今仗第一個角球;以往阿記的角球戰術可說是「例行公事」,例無收獲,因為自基奧特離隊後,阿記的高空優勢消失,但今番有異—韋利安的傳球,精準度勝人一籌,能夠準確地在新中堅加比爾的頭頂落下,後者只輕鬆地趨前跳起,銅頭一搖,皮球著地,穿過門將雙腳入網,韋利安傳球精準應記一功,而身高6’2”的中堅加比爾及時跳起頂入也功不可沒!

若然說第一二個入球建基於僥幸,第三個入球卻是得力韋利安的球賽閱讀能力—當時雙方在右路中場混戰,韋利安搶得皮球,他綜觀局勢,見到奧巴在左路空位,立即準確地長傳給他,他的妙傳,準繩度足夠,兼且力度適中,令奧巴可以從容地用胸停球,推順後起腳射入,自然此球之得,奧巴的精湛射術應記首功,但若非韋利安將場上戰局看得通透,並能妙傳給奧巴的話,相信無法會製造機會化為人球!這種能耐,正是阿記近年最缺乏的一環——Creativity(創造力)!難怪英超官網將韋利安選為今仗的King of the match!

韋利安除盤傳球技到家外、他的射術也非常到家,上半場有一次主射禁志區邊的罰球,只見他起腳命射,皮球高飛曲墜,越過人牆向柱邊飛去,門將撲救已不及,只可惜皮球中柱角彈出不入,否則韋利安首次上陣便可有入球和助攻的紀錄!

原本韋利安的能耐,奧斯爾也有,但若論保護皮球的能力,明顯韋利安稍勝一籌,自然,最理想的造法是這新三叉戟之後,有奧斯爾壓陣,這就更為完美的組合了,我們等著瞧吧!

 

阿仙奴的後防

後防不穩是阿仙奴近年的毒瘤,就上季所見,大衛雷斯整季在禁區犯了五次天條,令阿記失了五個12碼,而自已也因此做了四次「紅牌阿姑」。雷斯的缺點是年紀不輕,轉身慢,那五次出事,正是因為對手快速盤球越過他,他無法追及,只好以「超技術」阻止對手推進,因而犯下天條!但若雷斯是防守最後一人,只讓他面對面防備對方的攻勢,卻有「一夫當關」之效!若日後阿記踢三中堅,即由左至右為Gabriel、Luiz、Saliba,以雷斯之經驗,作為門將之前的最後一位中堅,配合兩位年輕中堅Gabriel ,Saliba在他之前掃蕩,他在後執漏,他們三人都是身高超過六呎,這樣的後防,無論制空權、攔截能力、都會給門將最佳的防衛,阿仙奴的防衛實力,相信今季會有一番新氣象!

後防惟一隱憂是季尾表現出色的馬天尼斯下堂求去!馬天尼斯入了阿記十年,但有六年外借,成為人球,上季末當利奴傷出後,他補上後有出色表現,替球隊取得足總盃及社區盾,故此要求當正選實屬人之常情,但英超傳統是門將一定要定正副(為何不可以兩個門將輪流出場呢、唔明?),而阿仙奴無意將利奴和馬天尼斯正副地位互換, 故馬天尼斯只好轉會維拉當正選門將!希望天從人願,馬天尼斯可以從此出人頭地吧!不過能否找到一個實力相當的副選門將,是阿迪達的一大挑戰!

中場

因應施巴路斯的續約一年,以及埃及仔艾倫尼外借一年後回歸,施巴路斯上季的表現有目共睹,而艾倫尼的回歸,賽後得到阿迪達特別提名讚許,加上大眼仔已經決定留隊,中場人腳其實已經齊章,只要奧斯爾演出與收入相稱的話,阿仙奴整隊實力雄厚,無懼此六其他球隊的挑戰!

 

結語

 

聯賽轉會窗要十月初才關上,阿仙奴誰人會離隊尚屬未知之數,但肯定是9月29日作客對利物浦是實力的一大考驗,屆時再談吧!

 

後記

 

昨夜(15/9)深宵酋長球場傳來喜訊——奧巴美揚終於續約至2023年,阿迪達和一眾球迷可以鬆一口氣,領隊可以放下心頭大石,集中精神執靚球隊的陣容,向聯賽及盃賽錦標之路出發!

 

奧巴美揚今天(15/9)終於簽了三年長約,至2023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