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6种不良饮食习惯,可有效降低脑梗发病率,医生为您讲明白

2020/09/19 10:27:1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脑梗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供应颅内的动脉血管发生狭窄或闭塞,导致脑组织缺血、坏死,失去功能,引发一系列的症状。脑梗的根本原因是动脉狭窄或闭塞。脑梗死是一种发病率,复发率,致死率和致残率都非常高的疾病[1],很多人因为患上脑梗,人生开始走下坡路。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脑梗死的发生呢?今天就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脑梗的发生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脑梗的发生主要是因为血管内膜受到损伤,出现动脉硬化,导致血管狭窄,斑块形成,最终引起动脉供血减少,使得其供血区域产生的缺血坏死,功能障碍。所以任何引发动脉硬化的饮食习惯都会导致脑梗死。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有哪些呢?

能够导致脑梗死的不良因素习惯有哪些?

  • 高盐饮食:高盐饮食会引发我们一系列的代谢异常,高盐饮食也是一个导致高血压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代谢异常和高血压都会引发动脉硬化,随着血管硬化程度的加重,血流减少,最终导致脑梗发生。
  • 正常人每天应该摄入多少盐呢?如果是身体健康的成年人,没有任何疾病,不肥胖,非重体力劳动者,建议每日盐的摄入不超过6克。如果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建议每日摄入的盐分控制在3克左右。我们每日除了炒菜中含有盐分外,各种零食、咸菜、甚至饮品中都有盐,进食时需要注意。
  • 高脂饮食:过多的脂类摄入,特别是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过多摄入。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导致血液中的脂类成分升高,引发肥胖和高脂血症,造成动脉硬化,血管狭窄,增加患脑梗死风险。反式脂肪酸会加速动脉硬化,引发脑梗,糖尿病,老年痴呆等。
  •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有:动物脂肪(牛油、奶油、猪油等)、椰子油、可可油、棕榈油等。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有:油炸食品和膨化食品、巧克力、植物黄油,人造奶油等。
  • 高胆固醇饮食:胆固醇也属于脂类的一种,因其对血管危害大,所以单独介绍。过高的胆固醇摄入会引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升高会破坏血管内皮细胞,引发动脉硬化,形成血栓,从而引发脑梗死。血清胆固醇升高还会引起一系列代谢异常,使糖尿病发病率升高。
  • 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有动物大脑、动物内脏、蛋黄,鱿鱼,动物脂肪等胆固醇含量都很高。人体中的胆固醇:20%是在食物中摄入的,80%是由肝脏合成的,所以一旦升高,即使控制了饮食,也未必能恢复正常。
  • 高糖饮食:人对糖分的喜爱来自于人类的天性,进食糖类食物时,会产生满足感,但人体对糖的需求是有限的,糖分摄入过多,在体内如果消耗不了,将会转变为脂肪,引发血脂升高,而且长期高糖饮食容易引起糖尿病,这些都会导致动脉硬化,血栓形成,从而引发脑梗死。
  • 饮酒:饮酒对身体的危害是毋庸置疑的,饮酒也会造成动脉硬化引发脑梗死。而且饮酒过程中我们会摄入大量的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导致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等疾病,从而加重动脉硬化,引发脑梗死。饮酒的时间越久,饮酒量越大,对身体的危害就越大。
  • 高嘌呤饮食:高嘌呤饮食会导致尿酸升高,血尿酸升高会在血管内引发结晶性炎症,破坏血管内膜,引发动脉硬化。尿酸升高还会导致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的发病率升高,一旦并发了上述这些基础疾病,会加速动脉硬化的进程,引发脑梗死。
    日常饮食中需要注意高嘌呤饮食的摄入,高嘌呤食物主要有动物内脏,长时间熬制的肉汤,贝类海鲜,啤酒和黄酒等。正常人控制高嘌呤饮食的摄入,可以有效降低血尿酸。

日本藤素官網 

脑梗和“四高”的关系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我们所提到的不良饮食习惯都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相关,我们提倡的健康饮食,其本质都是减少这些基础疾病的发病率和减轻基础疾病的病情。所以预防脑梗死除了在饮食习惯上控制之外,还需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基础疾病,才能有效控制动脉硬化的发展,预防脑梗死的发生。

总之

​健康的饮食习惯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基础,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脑梗死发病率升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低盐、低脂、低糖、低嘌呤饮食,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控制体重,合理运动。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身体健康,减少脑梗死的发病率。

以上是张医生关于饮食健康方面的一点建议,如果您同意我的观点,欢迎您关注、点赞或留言,创作不易,感谢支持。如果您还有其他方面的建议,欢迎您在留言区留言,我们一起探讨。我是神外医生张伟,我们下次再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