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釋「如是我聞

2020/09/19 11:35:47 網誌分類: 大乘邪師外道
19 Sep
佛經首句,「如是我聞」,其義如何?關於這一句,歷來多誤解。自己誤解了,卻又說與人,故成錯傳經義之過。今日流行的「我阿難親自聽佛這樣說」,便是對「如是我聞」的誤解。
佛經序文,常有這樣的記載:世尊放光,菩薩得見,咸赴道場,領受佛旨。耳聞聲,眼見色,這是常理。佛法不違常理。既然如此,世尊放光,當我眼見,何以經文卻說「如是我聞」?
《楞嚴經》中,阿難遭大幻術,入於淫室,不得出離。世尊覺知,放百寶光,生千葉蓮,敕令文殊,救拔阿難。世尊在祇桓精舍,頂放百寶無畏光明,阿難於淫室之中,何以得聞釋迦佛光?
《金剛經》記載,「世尊食時,着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這段經文,世尊未開口,一部《金剛經》,至此已宣畢。世尊未開口,此經如何說?阿難又如何聞?
佛於最初成道日,二十一日說《華嚴》。八十一卷《華嚴》,只是全部《華嚴》的一毛。無盡《華嚴》,層層無盡,釋迦又如何說?阿難又如何聞?莫非釋迦是語速極快之人?莫非阿難是記憶極強之人?若是這樣,釋迦則是天生的釋迦,阿難則是天生的阿難,我們則天生的凡夫,何由能成佛?何時能成佛?
如是我聞,其義如何?答曰:如者,如如之體。是者,本來如是。我者,妙用之體。聞者,體之妙用。若能如是見得自心實相,若能如是見的自性彌陀,則聞亦如是,見亦如是,一切作用,悉皆如是。可見,「如是我聞」這一句,標誌着與佛心心相印,心心不異。若能佛我不二,方可代佛宣教。
佛成道二十年,阿難方出家。又經十年,方為侍者。若如此者,三十年前佛所說,阿難又如何「親自聽佛這樣說」?更有人言,三十年前,佛所說經,阿難未得親聞,為了留經住世,釋迦為阿難重說一遍。釋迦若為阿難重說一遍,那麼,釋迦便不是釋迦,而是一介凡夫。阿難若記言記語,着於音聲,那麼,阿難便不是釋迦佛教的法脈傳人。
釋迦真相,不別諸人。諸人真相,正是釋迦。若如是見得,即是心心相印。若能心心相印,說則同佛說,示則同佛示,書之成文,即名佛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