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9)

2020/09/19 23:56:59 網誌分類: 教育
19 Sep

(淨空老法師開示)

治國平天下只要三樣東西

像賢首國師這篇論文,這篇論文給我們講什麼?開頭,宇宙的起源這件事情,全世界到今天,哲學沒搞清楚,科學也沒搞清楚,都在摸索。佛講得很透徹,方老師講這是最高的哲學,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現在也肯定,不但是最高的哲學,也是最高的科學。如果就一般今天講的治國平天下,不用那麼高深的東西,只要把基礎的東西普及就成功了。基礎是什麼?「倫理、道德、因果」。這三樣東西,因果最重要,因果是根,深信因果,倫理、道德是從內心裡面做出來的。如果不相信因果,倫理、道德多是表面的,不是真的,境界一現前,他就又迷了,所以因果重要,決定不是迷信。因果從哪裡來的?跟宇宙同時發生的,這個我們在講席中講了很多遍。

想到自己就要想到別人是仁

真誠的愛心很不容易生出來,愛心是性德,是你自性裡本來具有的。我們常講萬德萬能,萬德萬能的第一能就是愛心。你要怎樣把你自性的愛心發掘出來,你真的愛自己,你真的愛別人,你真的愛山河大地、愛花草樹木、愛一切眾生,那就是神。人跟神沒有差別,可是人把自性迷失了,把愛心變成了自私自利、變成了貪瞋痴慢,這就錯了,就造業了。所以他教我們換一個地位去著想,不要處處以自己為本位,要以人為本。中國人講仁愛,人是二人,想到自己就要想到別人,這是仁。最好的是先想別人後想自己,這是聖人;想自己不想別人,是凡人。諸佛菩薩沒有自己,沒有起心動念,所以能與十法界一切眾生起感應道交,這是「大用自在」。《普門品》裡面讚歎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那個千不是數字,是哪個地方的眾生有感,菩薩就應現在他面前,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

菩薩沒有分別,自然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這個眾生想見佛,他就現佛身;這個眾生想見菩薩,他就現菩薩身;這個眾生想見祖師身,他就現祖師身,佛菩薩從來沒有分別、執著,隨著眾生的心願,滿眾生的心願。眾生想聽什麼佛法,就給他講什麼佛法,眾生還沒起念頭,菩薩就現前了。因為你雖然還沒有起念頭,你心裡有沒說出來,這極其微細的祈求,自己還不知道,菩薩就感應來幫助你,把你的問題解決了。我們凡夫不知道,菩薩知道,因為你跟菩薩是一體。所以這是「同體大悲,無緣大慈」,菩薩來幫助你,因為他跟你是一體,沒有任何條件。我們所有一切眾生,都跟諸佛菩薩是一體的。絕不是說我們不知道,佛菩薩就不管我們,沒有這個道理。我們跟一切眾生是一體,我們跟樹木花草是一體,跟山河大地是一體,跟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華嚴經》上給我們講這個事實真相。佛菩薩的慈悲心、愛心遍法界虛空界,遍及一切眾生,像經上講的,小至一微一塵,大至虛空法界,清淨平等覺,這叫大用無方,無障礙故。

今天教育有大問題

怎麼挽救這個社會?還是聽老祖宗的話,「教之道,貴以專」。今天教育有大問題,因為他教的是雜是亂,不是專。專是專一,人心是清淨的,清淨心生智慧,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現在的教育是既雜又亂,它生的是妄想、分別、執著。起心動念只知道自己,沒有想到別人,連父母都想不到,他還能想到誰?這是天下大亂的根源。能不能救?能救,把傳統教育找回來就行了。

我們過去在中國大陸安徽廬江湯池鎮,做了三年的實驗成功了,說明古老的傳統教育在今天還起很大的作用。佛法的教育,延伸到宗教的教育,都是身心教育。每一個宗教的經典,都講到四根本戒,佛門叫四重戒,根本戒。我們一看所有宗教裡全都有,真是英雄所見,大略相同。四重戒是什麼?第一不殺生。很多宗教是講不殺人。第二不偷盜,第三不邪淫,第四不妄語,這四條幾乎每個宗教都有。你不看他的經典,不研究,不知道。佛教裡面還多一個,不飲酒,所以佛教是五戒。而且還有一條,幾乎沒有一個宗教不提倡教人的,就是孝順父母、尊敬師長,這是每個宗教的基本教條,沒有不重視師道孝道的。中國人自古以來,孝親尊師是第一大德,在外國宗教裡也有。我們生在這個社會,要想幫助社會,向聯合國提出來化解衝突,促進世界安定和平,我覺得我們中國人有責任。中國人的那套東西很管用,真能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可是從哪裡下手?一定要從自己做起。

我們來世間只有一個目的

我們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的?這個要清楚,佛告訴我們,我們來到世間只有一個目的: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妄盡還源,那我們就沒有白來了。像上學讀書一樣,我們上學讀書為的是什麼?升級,年年向上提升,小學升到中學,中學升到大學,大學升到研究所,把最高的學位拿到了。最高的學位是博士,在佛法裡面,佛陀是最高的學位,為什麼?因為你本來是佛。世間這些比喻只能比喻個彷彿,沒有辦法比得恰到好處。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拿到學位有什麼好處?拿到學位是離究竟苦、得究竟樂。我們在這個世間,佛法常講,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是佛教導一切眾生最高的目標。不是教你升官發財,是教你離苦得樂,離一切苦,得圓滿的樂。苦從哪裡來的?苦從迷來的。樂從哪裡來的?樂從覺悟來的。離苦得樂是從果上說的,破迷開悟是從因上說的。不迷,苦就沒有了;覺悟,樂就圓滿了。這是跟釋迦牟尼佛學習的終極目標,不能不知道。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