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搞笑外包管理學

2020/09/21 05: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21 Sep
          一宗中國買兇殺人案,成為了新一屆「搞笑諾貝爾(Ig Nobel Prize)」管理學獎得主。這個獎項雖然讓人發笑,但只要深思細想,便會發現當中蘊含的大智慧。

          事緣廣西一名姓覃的商人跟魏姓商人有生意糾紛,覃某遂以二百萬人民幣聘請殺手奚殺害魏。誰知奚自己不幹,竟以一百萬酬勞將工作判給殺手莫。莫也懶得去幹,於是以五十萬元批給殺手楊。楊又以二十萬元批予另一殺手阿廣。阿廣再以十萬元叫殺手凌去做。最後凌覺得為十萬元殺人不值,便直接找商人魏,並將事情和盤托出,希望魏配合影一張雙手被反綁的照片,向買兇殺人的商人覃交代。結果商人魏報警,一干人等被補。

          事件過程趣怪,有如小品電影情節一樣。另一方面,外判工作在這案中進一步證明不可靠,而且影響到被剝削者(殺手凌)的工作動力,最終投資者(買兇殺人者)付出了金錢,卻沒有得到目標收益,還闖出大禍。

          今時今日要找專家幫手,最有效的方法是應用「零工經濟」平台,讓那些有實力有彈性的自由工作者,透過平台跟僱主快速配對合適人選處理工作,達致雙贏結果。當高科技和新商業模式將中間人的外判制度無效化,外包再判上判的經營模式已難有運行。在經濟不景及勞資關係脆弱下,「零工經濟」將成為新出路。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