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鬥氣難生財

2020/09/21 05:42:39 網誌分類: 經濟
21 Sep
         恒指上周在24000點上掙扎,收報24455點,反彈114點,全周微跌47點,連續第三個星期走弱。恒生科指收報7371點,回升0.96%,全周累漲2.7%。恒指上周能夠守關,都係靠內地股市造好撐住,好似上周五最後一個交易日,雖然美股偏軟,但A股全線走強,其中滬指升勢搶鏡,抽升逾2%,重上3300點關口,全周則累漲2.4%。

        美高官訪台增地緣風險

          上周五美股係多重結算的「四巫日」,大市氣氛緊張。由於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議息後未有帶來好消息,經濟數據亦缺乏驚喜,美股臨尾低收,杜指收報27657點,跌244點,跌幅0.88%。標普500指數收報3317點,跌39點,跌幅1.18%。納指收報10793點,跌117點,跌幅近1%。

          除了經濟消息外,美國次國務卿訪問台灣,令台海氣氛再趨緊張,中國空軍再度飛過台海領空,都增添地緣政治風險。美國在11月大選前夕,特朗普不斷撩弄議題,中國成為文章題材,股市有可能插一插,不過美股大好友高盛認為是低吸機會。

          上星期金管局多番入市,反映有資金拋美元、買港元。基於本地息差收窄,套息誘因下降,資金流入相信係尋求投資機會,包括認購新股等。本來這是利好大市信號,但因為外圍各種不利因素,港股弱勢仍然未改。如果不是內地A股撐住,港股要守住24000點都有些難度,同樣如果後市反彈,內地股有機會跑前一線。

          最近內地發表經濟數據顯示,中國重啟經濟比英美暢順,本地經濟學者估計,今年內地是少數能維持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明年會因為基數低同滯後消費效應,增長更可能超過8%。

          內地控疫手段比英美等國強硬,結果成功壓住病毒傳播;相反,英美仍然未能有效控制疫情,政府要不斷印鈔撐住經濟,但聯儲局剛發表的議息會後聲明,令市場擔心央行無招可用。美國濫印鈔票,加上央行明言會讓通脹升溫,等如係要美債持有人做「水魚」,購買力被侵蝕,這個遊戲玩得多,會不會影響美國債權人對持有美債以至美元興趣呢?有「鱷王」之稱、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利奧(Ray Dalio)日前都警告,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地位岌岌可危。

        美元地位受抗疫失誤衝擊

          達利奧接受外電訪問時稱,美國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採取措施支持經濟,美元數十年來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受威脅。雖然股市和黃金受惠於數萬億美元財政支出和貨幣注入,這行動亦使美元貶值,更多債務產生和債務貨幣化。他在今年7月時已呼籲投資者應優先考慮投資股票和黃金,而非債券及現金,因為債券提供的回報率為負數。

          鱷王說出美元在經濟上的千瘡百孔,疫情就如「屋漏兼逢連夜雨」。政治上,中美關係惡化,美國不斷以美元實施長臂管治,雖然效果立竿見影,同時也令美元認受性不斷受衝擊。本來國際間使用美元是各國共同契約,但美國以此作為政治經濟武器,這點明顯已經超出當日使用美元作為國際貿易的默契。為免長期受制於人,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都研究使用數碼貨幣作為結算媒介,使用中立的數碼貨幣,好處是不再受美國拒絕結算的威脅,同時免除美元貶值帶來的龐大損失。美國愈借助美元維持其政治打擊力量,這種副作用愈明顯。

          過去美國減息、美元下跌,聯儲局印鈔,令到美元匯價轉弱,對美國衝擊不大,甚至可以增加美國出口競爭力。然而現在如果美國大量印鈔,又或者美元匯價大幅下跌,就可能引發美元地位的信心危機。在這種顧慮下,聯儲局要大力放水支撐經濟,就不像以往那樣全無負擔,所以市場人士擔心央行無招,正是事出無端必有因。這對美國股市債市,長遠都是一個隱憂。

        炒作選舉議題增投資風險

          美國面臨現時的處境,近因是特朗普政府處理疫情過份民粹和政治化,無真正解決傳播鏈擴散問題,遠一點的因素是美國面對中國不斷追趕,在新興產業上不斷作出競爭。以電訊業為例,華為在各戰線跑出,可以估計如果不是美國政付全力打壓華為手機,蘋果銷售和股價好大機會不會有今日光境。美國全力施壓封殺華為,有人認為華為將推出無芯手機應戰,無芯手機的概念是用雲端計算取代內置晶片,過去這個技術未能實現,一大限制是網速不夠快,隨著內地推出5G,阿里屬下的雲計算公司上周發佈了無芯電腦。未來華為能否以無芯手機突破美國封殺言之尚早,但從雲電腦的推出,可見中美兩國在新經濟前緣的比併。

          股市是經濟反映,近日美股向好,納指迭創新高,多少與美國不斷向中國施壓,令資金不敢流入中港市場有關,由於個市下跌時間已長,再插或者可以吼機會博反彈。未來兩個月中美是對抗之局,嚴格而言會打擊企業效率,不符和氣生財的原則,美國殺敵一千,自傷八百,加上特朗普應對疫情甩甩漏漏,不斷要在政治經濟上炒作議題,都增加全球投資市場風險。

        港大醫學院獨佔誠哥一億捐款

          長和集團資深顧問李嘉誠,上星期一舉向四間本地大學捐出1.7億元。當中李嘉誠醫學院獨得一億元,再證「親生仔」地位。

          李超人捐款作風向來不止出錢,還會出心出力,這次他的資助同樣有定向,主要是資助各種科技研究,最大手筆是以1.1億元在港大李嘉誠醫學院成立「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這個中心將引進諾貝爾得獎技術「Cryo-EM」,把移動中的微細生物份子凍結,以原子尺度描繪,讓科研人員看見3D高解像度的蛋白質結構,促進研發藥物設計和生產,將帶來突破發展。

          至於其他大學,中文大學醫學院獲3500萬元助建世界高水平的轉化組學平台;科大獲3000萬元發展合成生物學科研;教大獲500萬元資助香港教育大學與本地設計師合作,提升教材質素,並以AI教材授人以漁。

          在今次捐款之前,李嘉誠已向港大醫學院捐了過千萬元,鼓勵畢業生留港。今次捐款據悉又親自寫了信給院長梁卓偉鼓勵一番,可見誠哥相當重視。

          李超人在2003年提出,香港不能單靠金融與服務行業,必須同時發展工業科技,並且向中央政府提出在深圳和香港之間設立一個免稅工業區,結合兩地人才及科技力量發展工業,今次更不但出橋,還直接資助多個科研項目。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