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三皈依 ( 八 )

2020/09/21 09:35:46 網誌分類: 三皈依
21 Sep

那個智慧有形像嗎?就好像現在你看太陽,有沒有光呀,有呀,光是怎樣的呀,把它拿出來呀,拿不出光來呀,晚上有月亮嗎?月亮有光嗎?有沒有呀,有呀,月亮的光怎樣拿出來,拿不出來呀,佛性就是這樣呀,智慧就是這樣呀,明瞭就是佛性,所以這個就是無形無像,所以佛才講「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你明白了你這個智慧 “日”和 “月”,配在一起就是明,兩個就是放光,所以我們一明白了,每天都在放光,就好像太陽和月亮,隨處隨地都在放光,就是這樣簡單。

所以今天幫你們開燈,燈開了就可以,知道看到很清楚,然後你才知道,甚麼叫做毛病習氣,一一將它弄掉這就叫修行,就好像你種花,花旁邊會生出雜草,你要慢慢一條一條的雜草將它拔掉,拔久了雜草就不會再生了,你這顆菩提樹就成長了,久了就開花結果,你不明白搞甚麼東西呢?

其實 “明” 這個字很簡單,“日”和“月”大家都會看是甚麼東西,沒有人解釋呀,我解釋日和月本來就是明,你今天有日嗎?今天有月嗎?每天都有日月呀,就是明白了,明白了,就是有智慧了呀,還要去那裡求呢?簡簡單單。

所以法身為體,今天來講三身,法身體它是本體,我們拿一個比喻就是“電”,電代表法身,化身為用就比喻為“光”,色身為相就比喻“燈”,電離燈泡就無以發光,燈可壞滅而電終不滅也,是曰真我,燈光顯示其「用」,因燈就是相與電體相合,而產生這個光亮,就是說我們拿一個簡單的比喻︰我們佛性的法身是怎樣的,你看這個電燈,這個電燈有沒有電,電是存在的,就算這個電燈你不開, 電還有沒有存在,還是存在,代表我們這個佛性永遠存在,它是不生不滅,沒有開始沒有結束,你說有電,電在那裡,拿出來,拿不出來對不對?電絕對會有光,它的光要如何發出來,一定要藉著這個燈泡,對不對?你有這個電燈泡,這個電的光才發出來嘛!

就是說智慧已經有了,要如何發出這個智慧呢? 一定要藉著這個色身,所以我們這個身體,就代表是個電燈泡,你看這個電燈泡隨時就會滅了, 這個電燈一著了,就快快好好珍惜,它一亮了就看到快點收拾,不要等這個電燈泡燒了,不著了你才會收拾,慢了來不及了,所以人明白會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天,就是說你們大家覺悟了就要知道,我們這個身體就好像是電燈泡,隨時等一下就開不著,隨時隨地它就要滅了,這個身體就是幻滅身,虛幻的隨時就滅 ,你要如何讓它持久,你好好保養它,它就能用多幾年,假如你去弄它,就好像這個電燈泡亂亂去開關,沒兩下子就燒掉了就壞了,是你將它弄死的。所以我們的身體,你才知道原來這個身體是假的,是暫時借它來用發出這個光亮,不是說你這個燈泡死掉了,你的佛性跟著死,沒有死它還是一樣,在那裡,沒有離開過,所以今天幫你燈開了,你的光發出來了,你就看到很多東西, 你今天就不是盲眼的人。

所以你要如何看破這個身呢? 改次你痛苦的時候你就要看,這個燈泡閃一下閃一下的,就是在警告你,它期限差不多要到了,它差不多要壞了,你就趕快放下,走快一點,就是說你身體開始有一點痛苦,就好像那個燈一直在閃,你就知道它在警告你了,它差不多了,這樣你就要很快放下,很快看破,你就不會執著它用夠本了。

就好像你的兒子,你的女兒,你的丈夫,你的妻子,現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粒燈泡,假如你兒子的燈泡先壞 ,你就要恭喜他,你就不會痛苦,他的燈泡壞了與我沒有關係,你不明當這個燈泡壞了,你就哭呀哭呀,哭到死去活來,愚癡顛倒,本來就是假的東西壞了就丟呀,就是這樣簡單。

所以今天我們要這個色身嗎?要借來用一用就好了,今天這個電,你假如不借著燈泡,你要怎麼用呢,你的智慧光就發不出來,對不對?光是無形無象,電也是無形無象,只有燈才有相,就是說,我們的身體是有相的,所以佛講「凡所有相皆虛妄」就是說這個身,是虛妄的是假的,既然看到是假的,你自然就不會去執著他。

每一個人來這個世間,都有一個,每一個人都有三身具足,法身、報身、應化身,具足在裡面,所以我們的身叫做甚麼身?叫業報身,只是拿來用吧了,用完了就丟呀,這樣你今天皈依佛就很高興嘛!你的自性找回來了,你的身體也看透了,我沒有教你甚麼叫看破放下呀,這個知道了你就自然會放下,你自然就不會執著這個“我”,甚麼是“我”的,這個我的,那個我的,你沒有這個我了,還有甚麼痛苦呀?一切苦是從這樣離的嘛!一切煩惱是從這裡消滅的嘛!就是因為我們不明白,原來這個身體就是這個東西,這個東西不關你的事情,最重要我們要看著那個電和光,所以阿彌陀佛以無量光,阿彌陀佛叫無量光,就是這個意思了,無量壽就是代表甚麼?“電”,電是無量壽,這個無量光是代表燈光,它一定要借著這個身才發出來,三身具足誰沒有,每一個人都有呀明白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