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由星星的距離探索宇宙的大小

2020/09/22 13:05:28 網誌分類: 外星人
22 Sep

由星星的距離探索宇宙的大小
一、太陽系的測量尺:
天文單位 AU(Astronomical Unit)
1 天文單位(1AU)= 地球與太陽之間的平均距離,約為 1.5 億公里。
在探討或研究行星系統,最常用「天文單位」作為距離的基本量度單位。
二、恆星的測量尺:
光年 ly(light year)
1 光年(1 ly)= 光走一年的距離,約為 9.46 兆公里。
(每秒 30 萬公里 × 86400 秒 × 365 天)
光年是天文學上描述距離的重要單位,但常被誤認是「計時的單位」。在浩瀚的宇宙裡,光年是微小的計量,更常見的是「千光年(Kly)」和「百萬光年(Mly)」。
 最靠近太陽的恆星是半人馬座的南門二,距離我們約 4.3 光年。
(南門二其實是一顆三合星,其中一顆是十一等星,距離僅 4.2 光年,才是最近太陽系的恆星,我們稱它為「比鄰星」。)
9.46 兆公里×4.3(光年)÷ 1.5 億公里(1 天文單位)= 270000 天文單位
270000 天文單位 ÷ 40 天文單位(冥王星到太陽的距離)= 6750 個太陽系
表示這兩顆恆星之間,可容納 6750 個太陽系,宇宙之大真難以想像。
本銀河系直徑 10 萬光年,太陽位於距銀河中心 3 萬光年處。
離我們最近的星系─M31 仙女大星系,則距離我們有 225 萬光年。
秒差距 pc(1 parsec)
1 秒差距(1 parsec)= 造成視差角為 1 弧秒之距離,約為 3.26 光年。
天文學家更常用秒差距、千秒差距、百萬秒差距來描述距離。
1 Kpc(千秒差距)= 1 kilo parsecs = 103 pc
1 Mpc (百萬秒差距)= 1 mega parsecs = 106 pc
例如:太陽距離本銀河系的中心約 8Kpc;室女座超星系團距離地球約 17Mpc。
三、星星的尺度:
 觀察天體星座時,其大小及間距是以「角度」來表示,而不是以幾公分或幾公尺來
丈量。
例如:太陽及月亮視直徑大小約 0.5∘;行星更小,木星最大時約為 47”。
(1∘= 60’ (分);1’= 60” (秒))
四、測量星系的距離:
由星系中找到的造父變星,依其脈動週期與光度的關係,求出該星系距離;或是利用譜線紅位移求出其奔離速度(光源接近觀測者時,則譜線有藍移現象),再依哈柏定律,即可求出此星系離地球有多遠。
哈柏定律:V = H × D(奔離速度越大的星系,距離我們越遙遠)
V:星系奔離速度,D:星系的距離,H:哈柏常數(約 75 公里 / 百萬秒差距)
【例子】 奔離速度為 150 公里的星系,距地球約兩百萬秒差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