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阿仙奴得勝韋斯咸非輕易

2020/09/22 21:49:26 網誌分類: 英超20-21
22 Sep

 

施巴路斯(右)入球後與基迪亞(中)及比比(左)開心慶祝

短兵相接

上週末英超阿仙奴倫敦打呲對韋斯咸,戰況激烈,原以為上週阿記對另一隊倫敦球會富咸輕易勝出3:0,對韋斯咸也可以照板煮碗,贏她二至三球,輕輕鬆鬆勝出第二仗,誰知接戰下來,阿記雖然在25’,憑藉拿卡錫迪在禁區12碼點迎接奧巴美揚一個絕妙的左路底線傳球,跳高頂球入網,滿以它紀錄打開,阿記可以再勝一仗,但鎚仔幫絕非省油的燈,落後並不氣餒,頻頻反擊,結果在完半場前,由右中場費特烈斯在右路底線傳中,當時禁區中路只有中鋒安東尼奧一人呼應,皮球正好送到他腳下,被他輕鬆地掃球入網,追成1:1平手才入更衣室中場休息。

今仗阿記正選十一人,比對上仗對富咸,原本公佈的陣容只有一個變動,就是以7號沙卡替補15號的美倫賴爾斯,但比賽正式開始後,竟發覺3號泰亞尼臨場缺陣,由31號高拿斯勒補上,踢三中堅的左邊一位。誰知牽一髮而動全身,高拿斯勒轉身慢,速度不高,助攻時鮮有美妙插入底線傳中球供應,而防守時攔截不及泰亞尼的快、狠、準!韋斯咸洞悉阿記弱點,頻頻在右路發動攻勢,快速反擊,扳平一球是是右中場費特烈斯在右路盤球快速推進,至禁區時傳中,高拿斯勒竟未能阻截他的傳中,當時阿記原本已有兩個中堅在中路佈防,而韋斯咸只有中鋒安東尼奧在禁區接應,但賀定未能阻擋前者的去路,被他得球後熨入網內成1:1,球證隨即吹笛完半場!個人認為若泰亞尼臨場有傷,換入美倫賴爾斯,或以大衛雷斯踢中堅中,以將6號基比爾移任中堅左更為理想。今仗阿記陷於苦戰,部分原因正是高拿斯勒上陣後帶出漏洞!

沙卡的作用

今仗阿記表現不及上仗爽朗,薩卡、比爾連都誤傳頻頻,讓對手得以反守為攻,韋利安更沒有了首仗那樣表現得八面威風,猶幸拿卡錫迪仍俱有射門觸覺和技術,而今季首次正選登場的沙卡,正式改穿7號球衣毫不失禮,全場奔走,在左中場瞻前顧後,退守時經常見他回防助高拿斯勒一臂之力,進攻時更以致命的直線傳球,傳送到位,讓兩個入球的助攻者可以輕易傳交隊友建功!

上半場25’,沙卡在左路中場持球,見到奧巴美揚高速走入底線,連忙直線傳送給奧,後者將球推至底線傳中,他不是斬中,而是將球挑高,越過敵衛,落在中路無人看管的拿卡錫迪球頂,被後者輕鬆頂入成1:0。下半場戰情膠著,滿以為和氣收場(連阿迪達也估計非和即輸,沒有勝算),85’施巴路斯在左中場與左邊線的沙卡眉來眼去,當施傳球給沙時,沙卡連忙帶球入中路,而施傳球後立即走入禁區空位呼應,沙卡橫走之際,突然no look pass,用腳背將球彈入禁區的施巴路斯,而當時後備上陣的基迪亞已走位中路,施得球後連忙傳球給基,後者面對空門,做了最容易做的事,掃球入網。這球之得看似輕易,但卻是沙卡之努力製造機會(這就是阿迪達所說的創造力),施巴路斯的走空位接應、而基迪亞也及時跑至最佳位置把握機會,化為入球。請注意這兩個入球不是對手犯錯所致,難得是自已能創造並把握機會入球,而機會的締造者正是這位剛滿19歲的小子沙卡,可喜可賀!(值得注意是上仗對富咸時,當後備的施巴路斯和基迪亞曾在熱身時有爭執,甚至在場中有肢體衝撞、今番能合作取得致勝一球,入球後兩人且攬頭攬頸齊齊慶祝(見上圖),足以證明雨過天青!)

阿仙奴今季的買球員方針

有傳媒認為自阿迪達上任後,他和技術總監伊度把持了球員的買賣權,傾向買入成熟形之球員,今季免轉會費買入32歲的韋利安,和年滿33歲的大衛雷斯續約一年,並和奧巴美揚剛定下一紙三年新合約。如今陣中有五位球員都是三張過外—奧巴美揚(新續)、奧斯爾、柏柏路斯、大衛雷斯和韋利安(新簽),另一新簽右閘17號蘇亞利斯也已達29歲,擔心球隊會變成英超的祖雲達斯(別號「老婦人」!)

筆者卻認為傳媒有點過慮,因為過三張的五人中—奧斯爾擺明等退休(明年約滿),柏柏路斯應會賣走(也只剩下一年合約),大衛雷斯如無意外,也應是最後一年,而兩位新簽長約的奧巴美揚及韋利安,阿迪達卻寄與厚望,除非這一兩年大跌watt,否則他倆都會是球隊核心。樂觀估計阿記買入韋利安及續簽奧巴美揚,是希望從他們身上得到阿記年青球員所欠缺的經驗和技術!舉例說上季末球賽復擺後,阿記竟可連續殺敗利物浦(兩勝)、曼城、車路士這四場比賽,筆者留意到阿記是以「穩守突擊」的戰術致勝,後防的穩健,竟然是得力於以前頻頻「派膠」的大衛雷斯。為何大衛雷斯會有「脫胎換骨」的改變?原因是過去五度禁區犯天條,導至失了五個12碼,而自己也做了四次紅牌阿姑(在英超球隊來可說是紀錄)的他,過去犯天條通常都是被對手在禁區內越過,無法追截之際,只能用「超技術」,但若他是面對面迎向對手盤球來犯時,卻鮮有被扭過的鏡頭,故此球賽復擺後,阿迪達用上三中堅,而他作為中堅中,有時是門將前的最後一位防守者,當對手能越過他時,皮球已到底線,或已被門將接收,而左右兩位中堅為他執漏,若他上前場助攻之際,兩位拍擋會在後防保衛龍門(當年(2016-17)干地領導車路士奪得聯賽冠軍,正是用上這招三中堅,干地讓剛從巴黎聖日耳門回歸車路士的大衛雷斯(29歲)作中堅中,而他左右有泰利(36歲)及卡希爾(31歲)協助。踢三中堅因有其他兩位中堅配合防守,大衛雷斯當年表現穩健,少見派膠場面,協助干地首季領導車路士即奪冠軍)。

似乎阿迪達經過幾個月的觀察,終於明白大衛雷斯防守的缺點,故此安排踢三中堅,他在其他兩位中堅協助下,在後防一柱擎天,季末對強隊再無派膠,強如利物浦、曼城、車路士,再不能為所欲為,最後因無法攻堅,只能敗陣而回。阿記本季加盟的年輕新希望是加比爾(22歲)和從聖伊甸回歸的撒利巴(19歲),可塑性無可限量,但「比賽經驗」卻缺乏,有大衛雷斯在陣中,正好補其不足,請注意三中堅身高都在6’2’’以上,相信阿記今季的後防,肯定可以輕易取得「制空權」!(加比爾首仗對富咸即可迎接角球建功是好開始,而開角球者正是新加盟的韋利安)

經驗的重要

一向以來,阿仙奴在雲加領導下,以培養年輕新秀為主,買入有質素的年青球員,然後適當時候高價賣出,遺憾是最近十多年再無法染指聯賽錦標,阿迪達曾是阿記隊長,當然知道本身不足之處,就是年輕球員,不能拔苗助長,阿記在雲加領軍最後十年,再也見不到有如亨利、柏金、皮亞斯、蘇金保等天皇巨星出現,雖然每季都入前四(最後一季例外),但擁蠆對教授所說「Fourth is a trophy 」始終未能接受(最近兩季的成績離前四越行越遠、希望球迷能覺悟教授那句名言,某程度看來不是笑話)。

故此阿迪達要改變方針,引入可以MAD(make a difference)的球員,韋利安是一個新希望,但願他能夠帶給阿仙奴前所未見的動力,向四項錦標邁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