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飲食業新常態

2020/09/23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最後一間叙福樓結業,有歷史的中式酒樓又多一間消失。其實不少酒樓也在「吊鹽水」,新冠肺炎和限聚令只是催命符,倘若經營者不快速因應時勢轉變改變經營策略,恐怕連最後轉身的能力也失去。

          雖然之前有消息指政府可能在中秋節和十一長假期放寬限聚令至六人,但飲食界的反應未見雀躍,認為聊勝於無,根本無法回復正常日子的生意。事實上,當下已不能再以舊世界的運作方法思考,各行各業需要在限聚令下為新常態的思維調節商業模式。經營宴會和多人聚會的大型餐飲和娛樂場所相當被動,如果不設法保留資金,恐怕不容易撐下去。

          近日新冠肺炎輸入本港的個案逐漸增加,反映全球疫情仍未受控。內地感染專家張文宏日前已預測,中國第二波疫情一定會爆發;令人頭痛的是新病毒傳染性高,然而毒性不強,八成人染疫後沒有病發,單靠疫苗難以短期內控制疫情,大家要做一年應變的打算。按張文宏所言,內地可能還有大量染疫的病人正在社區潛伏,太快放寬限聚令和開放旅遊,香港社區有機會再次有大量市民感染。要保住香港,大家最少還要戴口罩多一年,並且減少群眾聚集。那麼,需要負擔大量廚房工、依靠大面積堂食,但又難以吸引外賣的酒樓食肆,可以有一年的資金守下去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