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澳元跌至0.65料反彈

2020/09/23 04: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23 Sep
          在英倫銀行表示會研究如何有效採取負利率措施後,原來表明不會行負利率的澳洲儲備銀行(RBA),其副行長Guy Debelle昨天發表言論,關於貨幣政策另類選項時表示,RBA行長在一個活動場合中提及四個選項,第一是因應孳息曲線變化進一步購債,目的仍然是將3年期債息控制在0.25厘水平,為平衡對利率的影響,RBA會將短債換成長債。

          另外,干預匯價亦是其中選項,但目前澳元大致與基本面一致,故未知干預是否有效。瑞士央行過去十年的經驗,匯率若未與基本面有太大差距,干預匯率的有效性會發生問題。

          此外,他又指出,最重要一點,匯率是相對的,而近期澳元走強主要是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貶值,此外亦反映鐵礦石價格高企的影響。不過,他同時強調,較低的澳元匯率肯定對澳洲經濟有利,故當局將會密切留意其發展。

          第三是稍為下調利率但不至於降至負息,他指出,目前商業銀行存於央行額外儲備利率為0.1厘,3年期債息目標與定期融資措施利率皆為0.25厘,上述利率皆可以下調。

          第四是採取負利率措施,他指出短期或令匯率下跌,但中期效果將會減退,而負利率可能會鼓勵家庭增加存款,尤其目前狀況已令澳洲家庭傾向增加存款多於消費,另外,已採取負利率的經濟體亦無進一步減息,只是採取其他方式執行量化寬鬆政策。

        RBA無意短期行負利率

          Guy Debelle在總結時指出,RBA在9月份會議中決定進一步擴大定期融資措施規模,這將會擴大資產負債表規模,隨著澳洲經濟發展,RBA策委員會將會繼續評估各種貨幣政策的選擇的優點,以最好地支持經濟復甦。言論未如報道般強烈暗示有採取負利率措施的迫切性,反而傾向繼續以其他寬鬆措施去支持經濟增長。

          不過,非美貨幣周一急轉直下,而澳元兌美元收低於20日SMA(0.7261),雖然昨天由低位0.7178反彈至0.7225附近,除非收高於20日SMA,否則短期仍然傾向進一步調整,首個下跌目標為0.7040,失守將下試0.6685及0.6464(3月以來最大升幅50%調整位),由於0.6500位於江恩正方形水平角,故推斷匯價跌至0.6500附近將會強力反彈。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