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滙控遷冊恨錯難返

2020/09/23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23 Sep
          曾幾何時被稱為「大笨象」、「股王」,深受老一輩股民追捧的滙豐控股(005)股價持續不振,繼早前跌破33元「海嘯價」後,進一步向當年「供股價」進發!

          在2006年之前,即恒生指數未設有個股上限年代,滙控曾佔恒指比重高達30%,及後恒指加入國企H股,個別股份上限由25%,分多個階段逐漸降至10%,滙豐一直佔指數比重上限。直至今年隨着滙控股價連連下跌,目前滙控佔恒指比重,以昨日收市價計,跌至僅6.87%。

        距「供股價」一步之遙

          屋漏兼逢連夜雨,事後孔明的解釋,滙控股價近日顯著向下,定必與以下兩大因素有關。首先,內地商務部在9月

        19日公佈反制美國的 《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旗下記者一度引述消息指,估計滙控和聯邦快遞(FedEx),有可能成為首批被納入上述名單的外資企業,主要原因當然跟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有關。

          與此同時,美國新聞機構BuzzFeed News和國際調查記者聯合會引述美國財政部機密文件顯示,全球多間銀行在1999至2017年間,在內部風險部門認為可疑下,仍替客戶轉帳合共高達兩萬億美元資金,其中滙控更被指涉及一宗高達8000萬美元的龐氏騙局。

          滙控股價愈跌愈殘,到底是預期之內,還是意料之外?毫無疑問必定是前者,筆者在7月8日於本欄的《滙控立場錢作怪?》一文中指出,「滙豐是一間英國註冊成立的公司,不能不聽從英國政府指示。然而本港實施《港區國安法》,集團卻高調支持內地和香港政府……因為集團絕大部份盈利是來自大中華地區。」

        左右逢源變左右為難

          另外,筆者亦在8月5日於本欄的《滙控低處未算「底」》一文中曾預測,「中美關係持續緊張,香港成為兩國角力的其中一個主戰場,滙控亦成為磨心,有一種『兩面不是人』的感覺。」

          滙控應英國監管部門要求,除淨都要撤回派息;又在被中國官媒點名批評後,高調支持《港區國安法》。但中國、英國以至美國政府,卻沒有一個當是自己人。滙控於1993年遷冊英國,可能是歷任管理層最恨錯難返的決定!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