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78—28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9/23 07:23:09 網誌分類: 教育
23 Sep

master曾

278—28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78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作品與文句鑑賞的能力

【答案】(A)

閱讀下文,根據文中的情境,選出依序最適合填入「甲」、「乙」的選項

閱讀下文,根據文中的情境,選出依序最適合填入 甲 、 乙 的選項:   清光四射,天空皎潔, 甲 ,坐客無不悄然!舍前有兩株梨樹,等到月升中天,清光從樹間篩灑而下, 乙 ,此時尤為幽絕。直到興闌人散,歸房就寢,月光仍然逼進窗來,助我淒涼。(梁實秋〈雅舍〉)

(A)四野無聲,微聞犬吠/地上陰影斑斕 

(B)蒼然暮色,自遠而至/地上浮光躍金 

(C)竹枝戲蝶,小扇撲螢/樹下芳草鮮美 

(D)風雲開闔,山岳潛形/樹下燈焰幢幢

清光四射,天空皎潔,

「甲」,坐客無不悄然!舍前有兩株梨樹,等到月升中天,清光從樹間篩灑而下,

「乙」,此時尤為幽絕。直到興闌人散,歸房就寢,月光仍然逼進窗來,助我淒涼。                        梁實秋《雅舍》

 

A1四野無聲,微聞犬吠

語譯:天空皎潔,四野無聲,微聞犬吠,坐客無不悄然!

讀到這句,讓人無不感嘆,也不知道自己多久沒有看到山頭吐月這樣的場景,最重要的是作者用了這樣的一個詞,「紅盤作涌」,這個「涌」字是用得多麼惟妙惟肖,讓人看到到紅雲翻滾,就如浪潮一般涌動。

 

一瞬間,清光四射,天空非常乾淨,潔白,而雅舍四處無聲,能聽到的也只是幾聲狗的叫聲,叫聲也不是很吵人,雅舍的坐客們無不也顯得安靜,讓人更容易沉浸在這麼美的日出場景中。

 

所以回武漢的日子,讓人感覺就像坐牢一樣,還好有一隻狗天天陪着我,可憐的狗也是沒有怎麼出個門,就這樣的日子,也是二三十年來一個例外,也只有偶爾開窗戶的時候,邂逅了日出,但不是很美,畢竟大城市,被高樓大廈遮住了,真心不美麗。

A2地上陰影斑斕語譯

「雅舍」最宜月夜——地勢較高,得月較先。看山頭吐月,紅盤乍湧,一霎間,清光四射,天空皎潔,四野無聲,微聞犬吠,坐客無不悄然!舍前有兩株梨樹,等到月升中天,清光從樹間篩灑而下,地上陰影斑斕,此時尤為幽絕。直到興闌人散,歸房就寢,月光仍然逼進窗來,助我淒涼。細雨濛濛之際,「雅舍」亦復有趣。推窗展望,儼然米氏章法,若雲若霧,一片彌漫。但若大雨滂沱,我就又惶悚不安了,屋頂溼印到處都有,起初如碗大,俄而擴大如盆,繼則滴水乃不絕,終乃屋頂灰泥突然崩裂,如奇葩初綻,素然一聲而泥水下注,此刻滿室狼藉,搶救無及。此種經驗,已數見不鮮。「雅舍」之陳設,只當得簡樸二字,但灑掃拂拭,不使有纖塵。我非顯要,故名公巨卿之照片不得入我室;我非牙醫,故無博士文憑張掛壁間;我不業理發,故絲織西湖十景以及電影明星之照片亦均不能張我四壁。我有一幾一椅一榻,酣睡寫讀,均已有著,我亦不復他求。但是陳設雖簡,我卻喜歡翻新佈置。西人常常譏笑婦人喜歡變更桌椅位置,以為這是婦人天性喜變之一征。誣否且不論,我是喜歡改變的。中國舊式家庭,陳設千篇一律,正廳上是一條案,前面一張八仙桌,一旁一把靠椅,兩旁是兩把靠椅夾一隻茶几。我以為陳設宜求疏落參差之致,最忌排偶。「雅舍」所有,毫無新奇,但一物一事之安排佈置俱不從俗。人入我室,即知此是我室。

B1蒼然暮色,自遠而至

B2地上浮光躍金

譯文

我自從成爲有罪的人,住在這個州里,就常常恐懼不安。如有空閒時間,就慢慢地行走,無拘束地遊玩。每日和那些同伴,上高山,入深林,走到曲折溪流的盡頭。幽僻的泉水,奇異的山石,沒有一處僻遠的地方不曾到過。到了目的地就分開草而坐下,倒盡壺中酒,一醉方休。醉了就互相枕着睡覺,睡覺了就做夢。心裏有嚮往的好境界,夢裏也就有(在這種境界中獲得的)相同的樂趣。睡醒了就起來,起來了就回家。我以爲凡是這個州的山有奇特形狀的,我都遊過了;可是我還未曾知道西山的奇異特別。

今年九月二十八日,我因坐在法華寺西亭,眺望西山,才指點着覺得它奇特。於是命令僕人渡過湘江,沿着染溪,砍伐荊棘,焚燒亂草,一直到山頂才停下。(我們隨後)攀援登上山頂,隨意坐下觀賞,附近幾個州的土地,就全在我們的坐席之下了。這幾州的地勢高低不平,高處是深山,低處是窪地,像蟻封,像洞穴,(看上去)只有尺寸之遠,實際上有千里之遙。(這爲千里之內的景物)聚集、緊縮、累積在眼下,沒有什麼能夠隱藏。青山縈迴,白水繚繞,外與天邊相接。向四面望去都是一樣的景象。(登上山頂)然後才知這座山的特別突出,與小土丘不一樣。遼闊浩渺啊與天地間的大氣合一而不能得到它的邊際,悠然自得啊和大自然交遊而不知它的盡期。(於是我們)拿起酒杯斟滿酒,喝得東倒西歪地進入醉態,不知太陽下了山。灰暗的暮色,由遠而至,直到看不見什麼了還不想返回。(我只覺得)思想停止了,形體消散了,與自然界萬物不知不覺地融爲一體了。(遊過西山)然後才知我以前不曾真正遊賞過,真正的遊賞是從這裏開始的。所以我把這次西山之遊寫成文章以記載下來。這一年是元和四年。

C1竹枝戲蝶,小扇撲螢

秋夜,精美的銀色蠟燭發出微弱的光,給畫屏上添了幾分清冷之色;一位宮女手執綾羅小扇,輕輕地撲打飛舞的螢火蟲。天階上的夜色,清涼如水;坐榻仰望星空,只見牽牛星正遠遠眺望着織女星。

註釋

⑴秋夕:秋天的夜晚。

⑵銀燭:銀色而精美的蠟燭。

⑶輕羅小扇:輕巧的絲質團扇。

⑷天階:天庭上宮殿的臺階。“天階”另一版本爲“天街”。

⑸臥看:臥着朝天看,“臥看”另一版本爲“坐看”。

C2樹下芳草鮮美

語譯:東晉太元年間,武陵郡有個人以打漁爲生。一天,他順着溪水行船,忘記了路程的遠近。忽然遇到一片桃花林,生長在溪水的兩岸,長達幾百步,中間沒有別的樹,花草鮮嫩美麗,落花紛紛的散在地上。漁人對此(眼前的景色)感到十分詫異,繼續往前行船,想走到林子的盡頭。

D1風雲開闔,山岳潛形

語譯像細雨綿綿地下著,連續幾個月都不放晴的天氣。陰冷的風猛烈地吹,污濁的波浪激盪到空中,太陽、群星隱沒了光芒,山峰嶺岳遮蔽了形體;商人、旅客無法通行,帆柱傾倒、船槳斷折;到了傍晚天色昏暗,傳來一陣陣老虎怒吼及猿猴哀號的聲音。此時爬上這樓臺,就會有一種遠離祖國、懷念故鄉,擔心受惡言中傷、害怕被奸人嘲諷,滿眼淒涼,感觸至深而悲從中來的心情了。

D2樹下燈焰幢幢語譯

原始句子:殘燈無焰影幢幢,此夕聞君謫九江

翻譯內容:殘燈已沒有火焰,周圍留下模糊不清的影子,這時聽說你被貶官九江

繁體句子:殘燈無焰影幢幢,此夕聞君謫九江

繁體翻譯:殘燈已沒有火焰,周圍留下模糊不清的影子,這時聽說妳被貶官九江

詩句出處:唐代詩人-元稹的作品:《聞樂天授江州司馬》

【解說分析】

(A)「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四野無聲,微聞犬吠」是動態情境,「坐客無不悄然」是靜態描摹,兩句銜接,流露出寓靜於動的情味。「幽絕」:是指清幽殊絕。「清光從樹間篩灑而下」,表示陽光從上面投射到地面形成陰影,所以「陰影斑斕」是最能呼應前句的寫景。因此二句的填寫應以(A)為是。

(B)「蒼然暮色,自遠而至」出自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是說「昏暗的暮色自遠方籠罩而來」;「浮光躍金」出自范仲淹《岳陽樓記》。是指「水面月光浮動,有如閃爍的黃金」。

(C)「小扇撲螢」化用自杜牧〈秋夕〉「輕羅小扇撲流螢」一句。「芳草鮮美」

出自陶潛《桃花源記》。

(D)「風雲開闔」出自蘇轍《黃州快哉亭記》,指「天上風雲分合之狀」;「山岳潛形」出自范仲淹〈岳陽樓記〉,是說「天色陰暗,山岳都潛藏了他們的形體」;「燈焰幢幢」化用自白居易《與微之書》中的「殘燈無焰影幢幢」一句,是指「油燈失去光焰,光影搖曳不定」。

279

【學習目標】詞語的辨識與運用能力

【答案】(D)(E)

下列文句畫底線處的成語,運用恰當的選項是:

(A)一顆鑽石鑲在這樣精緻的名錶上面,果然如「白圭之玷」般耀眼

(B)合歡山的皚皚積雪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耀著「陽春白雪」般的晶瑩

(C)這位舉重選手一次就舉起兩百公斤的重量,不愧是能「白手起家」的大力士

(D)人的一生短暫如同「白駒過隙」,因此,對於名利得失,實在不必斤斤計較

(E)當年他財產上百億,如今卻負債累累,唉!世事真如「白雲蒼狗」,變化難測

【解說分析】:

(A)「白圭之玷」,指白玉上面的瑕疵。後比喻完美的人、事、物上的一點小缺失。

(B)「陽春白雪」,本指較為深奧難懂的音樂,是相對於通俗音樂而言。後用以比喻精深高雅的文學藝術作品。

(C)「白手起家」,指沒有任何依恃而獨立興起家業。

(D)「白駒過隙」,指馬從洞孔前一下子就跑過去。後比喻時間過得很快。

(E)「白雲蒼狗」,比喻世事變幻無常。

280

【學習目標】能理解、辨析古今作品中關鍵文句之意涵

【答案】(A)

下列文句□內最適合填入的詞語是:

語言的美不在一個一個句子,而在句與句之間的關係。

包世臣論王羲之字,

看來參差不齊, 但如老翁攜帶幼孫, □□□□, 痛癢相關。好的語言正當如此。

董橋《老翁帶幼孫閒步庭院》

(A)顧盼有情      

(B)前呼後擁

(C)黃髮垂髫     

(D)舐犢情深

【命題出處】董橋《老翁帶幼孫閒步庭院》

【解說分析】 A「顧盼有情」清楚表現出老人家帶著小孫兒,時時觀看、照料的動作關懷,吻合題意。

題文強調「語言的美不在一個一個句子,而在句與句之間的關係。」意謂語言之美在於句子之間密切的結合,

而非機械般的生硬組合;又以包世臣論王羲之字的說法中「老翁攜帶幼孫, □□□□, 痛癢相關」為例,對此做了生動的譬喻。既然是「祖孫關係」,當然不可能是

 

B「前呼後擁」,「前呼後擁」是指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跟隨簇擁,形容達官貴人出行時的浩大聲勢與排場;也不可能是答案;

 

C「黃髮垂髫」,因為「黃髮垂髫」只是「老人、小孩」的借代,二者為「並列關係」,無法用以說明「老翁攜帶幼孫」的情狀;更不可能是答案;

 

D舐犢情深,因為「舐犢情深」是比喻父母疼愛子女之深情,與「祖孫關係」不符。